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科建设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
文艺学
汉语言文字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科建设>>中国现当代文学>>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
2016-10-21 14:48  

代码:050106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中国现当代文学是山东省“12.5”特色重点学科。学科团队是“12.5”省级教学团队。经过老一代学者冯光廉、崔西璐等的辛勤开拓,在鲁迅和文学史研究上显示出强劲的势头。新世纪以来逐步形成了以姜振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老中青优势互补、博士学位获得者占相当大比重的近20人的学术梯队,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导2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科研能量与学术实力迅猛增强。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02年开始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合作办学,形成了国内特色鲜明又有实力的联合体。特别通过近五年的重点学科和山东省“十二、五”人文社科强化建设基地“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的立项建设,学科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整体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在国内同学科中处于先进行列。本学科长期形成的三个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近五年在深度与广度上又有新拓展:

鲁迅和经典作家研究。鲁迅和经典作家共同构成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深层内涵,没有经典就没有深度。本学科从创建以来一直把鲁迅和其他经典作家研究作为学科建设的龙头,20余年长盛不衰、逐步深化:70-80年代主要主持或参与了《鲁迅研究资料》、《鲁迅年谱》、《鲁迅生平自述辑要》、《鲁迅生平史料汇编》、《鲁迅杂文辞典》、《鲁迅手稿全集》等基础性的研究;80-90年代则主要从事文本细读和阐释,出版了《鲁迅小说研究》、《鲁迅小说理论探微》、《鲁迅作品教学新探》等;90年代以来则主要集中在鲁迅与中国新文学的关系研究上,以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的长篇论文《<故事新编>与中国新历史小说》、《<呐喊><彷徨>的叙事革命与中国小说的现代发生》、《鲁迅与左翼文学运动》等为代表。这方面的成果还有《多维视野中的鲁迅》、《鲁迅与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鲁迅与中国新文学的精神》、《鲁迅新论》、《鲁迅与克尔凯郭尔比较研究》等。对茅盾、周作人、胡适、老舍、郭沫若、曹禺、叶圣陶、王统照、臧克家、张承志等现一批经典作家,本学科也倾注了很大的研究热情,陆续出版了《叶圣陶传》、《王统照论》、《泥土的诗,泥土的歌》、《经典作家与中国新文学》、《经典作家与中国现代文学》、《鲁迅与中国新文学的精神》、《历史的废墟与艺术的王国》、《张承志新论》等学术专著。

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文化研究。本方向肇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本学科新的学术生长点,旨在从媒体文化、宗教文化、域外文化三个板块对中国现当代文学深入研究,开拓新视野,提供新方法,并且试图探索文学研究与传播学研究的交叉、融合,为建构新的交叉型、复合型新学科探索可行的途径。代表性研究成果有《现代传媒时代的文学》、《传媒与现代文学之间》、《中国现代期刊史论》、《东方后现代》、《多元文化语境中的东方现代文学》、《东方文化通论》等学术专著,以及发表在《文学评论》和《文艺研究》上的《泰戈尔与中国现代诗学》、《网络文化与审美蜕化》、《论茅盾系列文学期刊》等学术论文。

文献资料与文学史研究。文献资料与文学史研究一直是本学科的治学基础。因为文学史研究从来离不开文献资料,而文献资料只有放在文学史上才能显示出其价值和意义,所以本研究方向始终坚持以文献资料为先导、为实证,以“史”的眼光和理论思考为轴心,二者相辅相成,使这一基础性研究既丰富又扎实。代表性研究成果有魏韶华的《中国现代文学史概论》、徐鹏绪的《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研究》和《近代文学史纲》、周海波的《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论》、佘小杰的《中国现代社会言情小说研究》、贾丽萍的《20世纪末叶的中国小说》、李玉明的《嬗变与建构》、以及《中国新文学发展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纲》,《中国近百年文学体式流变史》等。

这些成果,先后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三等奖12项,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1项、三等3项。

姜振昌 ,青岛大学一层次特聘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高校十佳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兼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山东省社联、文联委员。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经典作家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现代杂文史论》等6部,编著、参著4部。独立承担、主持省部级研究课题6项,其中国家社科规划项目《鲁迅与中国新文学》等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新华文摘》转载6篇)。独立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17次,其中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 另有两项成果分别于2006年、2009年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研究方向:一是“鲁迅与中国新文学”,旨在系统梳理鲁迅与中国新文学的关系及深层内涵;二是中国现代经典作家作品研究。

周海波 ,1958年生,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文学博士。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等。山东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文化传播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批评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传播视野中的中国现代文学》,参加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文学的理性精神》、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现代传媒与1920年代文学生态》等。近年来出版学术著作《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论》、《传媒时代的文学》等十余部,在《文学评论》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先后获得山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山东省高校人文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李玉明 ,1961年11月出生,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兼任青岛大学中国现代文学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主讲中国现代文学、20世纪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国现代著名作家作品研究、鲁迅研究、《野草》研究等课程; 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和鲁迅研究,先后出版学术专著《拷问灵魂》、《嬗变与建构》、《<野草>与鲁迅意识特征研究》等3部,主编著作1部,撰写、参编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等各类文章近百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光明日报》等报刊全文转载、摘要;多部(篇)论著获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厅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2项;主持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2项;主持、参与省级、校级教学改革和研究课题3项。

黄乔生 ,男,1964年1月生。文学硕士。现任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研究室主任、《鲁迅研究月刊》副主编、研究馆员。兼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和鲁迅研究。著有《周氏三兄弟》、《西方文化及现代中国妇女观》、《鲁迅与胡风》等多部著作和学术论文论文十多篇。

姜异新 ,女,1972年生。文学博士。现为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鲁迅研究月刊》编辑,兼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鲁迅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曾获第41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奖。著有《走读胡适》、《互为方法的启蒙与文学》等著作。在《文学评论》、《鲁迅研究月刊》等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研究方向:中国现代文学、鲁迅、胡适及五四新文化研究。

王金胜 ,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青岛大学一层次卓越人才。曾获青岛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主要研究:中国当代文学思潮研究,中国现当代经典作家作品研究。在《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等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报》等报刊全文转载、摘要。著有《新时期小说的自我认同》等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山东省和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教育部和省社科项目3项。获得山东省高校人文科学优秀成果奖和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就3项。

贾丽萍 ,女, 1976年生,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近年来在《天津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南京师范大学学报》、《小说评论》等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出版学术专著《20世纪末叶的中国小说》一部、参著多部。独立承担山东省教育厅科研课题一项、参与省市研究课题多项。曾获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项。

佘小杰 ,女,1967年出生,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出版个人专著《中国现代社会言情小说研究》1部、参著著作和教材多部。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被人大中文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曾获得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与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

韩琛 ,1973年生,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现代文学与华语电影。曾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学评论》、《新华文摘》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山东省和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获得山东省艺术科学成果奖、青岛市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山东省教育厅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

刘新 ,1968年生,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现任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青岛市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多年从事一线教学和高校管理工作,主要致力于青岛文化(文学)和民俗的发掘、整理和研究,主持并承担多项管理性研究项目,参与山东省及青岛市文化研究重大项目,出版专著《时尚青岛》、主编并撰写青岛旅游文化丛书一套。

任银睦 ,男,1965年生,山东青岛人,博士,研究员,现任青岛史志办副主任,兼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历史文化(文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