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党政领导
职能部门
教学机构
科研机构
教学指导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00>>机构设置

文学院的前身是建于1986年的青岛大学中文系,1993年成立文学院,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二十世纪30年代的国立青岛大学文学院,闻一多、游国恩、丁山、梁启勋、方令孺、沈从文等著名学者曾在此任教。

目前,文学院拥有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6个学术型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设中国语言文学系、语文教育系、秘书学系三个教学系。目前在校本科生1150余人,研究生150余人,学历留学生数十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老一代学者黄伯荣、赵明、冯光廉、崔西璐、刘增人、徐鹏绪等在国内享有美誉,姜振昌、徐宏力、刘怀荣、周海波、侯传文、窦秀艳、周远斌、魏韶华、王凯、戚晓杰等一批中青年学者也颇具知名度。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员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教授22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47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才1人,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2人、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山东省高校十佳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山东省首席专家1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6人,博士生导师4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8人、青年卓越人才6人、教学名师2人。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和在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0多项,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二、三等奖8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9项,二、三等奖20余项;获山东省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5项。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省级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现有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东亚文学与文化省级人文社科强化建设研究基地,中国文化海外影响力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与鲁迅博物馆合建有鲁迅研究中心,与青岛市合建有青岛地方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另有省级精品课程7门和校级精品课17门。

学院地处美丽的青岛,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特色突出,目前正在努力建设和申报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