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首页00
教师节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00>>教师节专题>>正文
 
青岛大学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周海波
2019-09-09 11:56  

周海波,男,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学文体理论整理汇编与研究》首席专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出版《文学的秩序世界》等十余部学术专著,在《文学评论》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一、主要事迹

1.热爱教学,讲台执教四十载。四十余年的教学生涯,周老师坚持将培养优秀人才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教课育人,把育人的工作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让学生不但学习知识,更应当通过课堂学习与大学生的人格培养结合在一起。在教学过程中,他特别注意将作家作品的分析讲授与对学生的思想、学养的训练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使学生从中建立起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同时,把关注学生的思想、人格发展作为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

2.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周老师善于在课程教学中发现新问题,为他的学术研究带来新课题。他坚信从教学需要出发进入学术研究。近年来,他承担了一项国家重大课题、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两项青岛市社科规划课题,在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等出版机构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文学评论》等国内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学术研究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峰。在以教学促进科研的同时,周老师也注重以科研带动教学,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由他主持建设完成的《中国现代文学》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经典赏读》校级精品课程,较好地将他及其团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吸收进教材和课程建设之中。

3.当好班主任,撑起一片天为了更好地了解当下学生的思想状况,积极配合学校的学生工作,周老师在繁忙学术研究的同时,还担任了本科生的班主任工作。他亲自到班级当中,与学生谈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周老师善于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之中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学生在课堂之外再接受美和爱的教育。由他发起组织的“用脚步丈量城市”的研读活动,深受学生喜爱,也成为学校学生工作的一个品牌。他坚持每次活动亲自带队,带领同学们在青岛富有特色的城区考察研究老建筑,倾听文化名人的经典故事,感受康有为、闻一多、老舍、王统照、杨振声等文化大师的文化气息,不但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他们生活的城市,也学到了与专业相关的若干知识。

4.关注地方文化,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周老师现任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和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关注、研究青岛文化,为青岛文化建设与发展出谋献策成为周教授的又一研究工作。近年来,他先后作为“文化青岛”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人文奥运专家成员以及青岛市文化界智库专家,参与了青岛市多项重大活动,多次在全市进行学术、文化的调研工作,他还主持完成了青岛市文化发展纲要、青岛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智库成果《新时代青岛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为青岛的文化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二、主要荣誉奖项

1.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2.获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2项。

3.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青岛大学教学名师、最爱学生喜爱的老师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