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首页00
教师节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00>>教师节专题>>正文
 
青岛大学第四届十佳班主任---倪晓春
2019-09-01 11:54  


倪晓春,女,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曾任文学院团委书记,后转为专任教师,现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她不断学习和提升自我,获得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两个硕士学位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主持省市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副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一部,发表CSSCI论文6篇。热爱学生,积极从事学生工作,多次担任班主任,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主要事迹

多年来,倪晓春老师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唤醒自我意识,发挥引导作用”,“重视班级建设,助力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在平凡的日常中履行好班主任职责,与辅导员沟通配合,携手做好班级工作,为学生的全面素质提升助力。

1.德育先行。正人先正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支部组织委员,倪老师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班级通过开展“一学一做”、“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用积极向上的思想感召学生们,组织中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分享、有互动、有检查”,德育效果显著,提高了学生的政治素养。

2.关注学业。倪老师经常强调“学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习”。学生大一期间她组织每周两次的集体晚自习,大二期间她组织每周三次的集体早读,大二至大三两年她组织每两周一次的读书会,风雨无阻。学风建设、新学期班会等各种主题班会上,不时有她关于学习的叮咛和鼓励。学生在学习上遇到什么苦难,她都不遗余力地去帮助。从学生选课、四六级报名到考研考公等,她积极沟通协调,为学生的发展提出建议。班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3.关爱学生。倪老师尽其所能关爱到每一位学生。她惦念着同学们的衣食冷暖,每年仲秋节,她都会买来月饼送到学生宿舍,跟大家聊聊家常,让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回家过节的同学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她组织丰富的班级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增强了同学之间的认同感和班级的凝聚力,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团结、协作和友爱的力量。她经常私下单独跟学生交流,针对其心理动向和特点进行教育和激励。在她的积极关注之下,同学们能够以良好的面貌进行学习与生活。

4.游学青岛。“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信号山公园、文化名人故居、八大关、青岛市美术馆都留下了倪老师与学生们的足迹,在游学中师生一起感受青岛深邃的历史和文化魅力,从而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因为学生课程安排紧凑,许多出行都是她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完成的。她乐此不疲,总是说:“跟学生们在一起是我永葆青春的奥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倪老师的辛勤工作换来了班集体的累累硕果:16级中文四班荣获2016年度、2017年度先进团支部、2017年度青岛大学十佳五四红旗团支部。13人曾在征文比赛、国学挑战赛、学科竞赛、文章发表、书画摄影、知识竞赛、创新创业、新媒体竞赛、志愿服务等各领域的活动中获得荣誉奖项,这样的成绩使倪老师倍感欣慰,也坚定了她继续学生工作的信念。

二、主要荣誉奖项

1.青岛大学2017年度优秀班主任

2.山东省“青春立功”二等功

3.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

4.山东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论文三等奖

5.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论文一等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