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科研机构
科研论文
科研著作
科研项目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00>>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举行
2018-04-16 16:32  

2018414日上午,由文学院周海波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现代文学文体理论整理汇编与研究(1902-1949”开题论证会在青岛大学办公407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李冰兵、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徐文广、青岛市社科规划办主任王春元、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文学院副院长窦秀艳等出席了开题论证会。开题报告会由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主持。


夏东伟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们多年来对青岛大学的关心、支持,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夏校长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发展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校长表示文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支持的学院之一,中国语言文学总体上教师队伍、学术力量较为雄厚、学术成果也较为丰硕。周海波教授和他的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文学史、文学批评研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去年11月,周海波教授及其团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这是我校人文社科方面的又一重大课题,也是青岛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又一重要收获。他表示,学校一定会尽力支持重大课题顺利完成,希望专家们就课题研究提出宝贵意见,以得于更好地完成课题研究。


课题首席专家、文学院教授周海波作开题报告,从课题来源和研究构想、子课题构成、方法和手段、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福建师范大学首席专家汪文顶、山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朱德发、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程金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王兆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魏建、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魏韶华等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课题研究的各个方面展开了广泛、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和课题的总体框架、预期目标与任务分工、研究计划与实施步骤等,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有诸多创新点。同时也提出了几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一是对现代文体理论界定要清晰,文体及文体理论的边界、模糊地带要处理好;二是要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对进行资料的搜集、汇编,否则工作量会太大;三是要把宏观和微观相结合,中西方相结合进行创新性研究,科学协调总论与七个子课题之间的关系,使每一部分与总课题形成一个整体。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和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聚焦研究目标,抓住关键问题,力争产生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相信在各位专家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高质量地完成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