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穆卫东】意气风发少年时,谈笑风生故人来
2019-11-18 12:15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意气风发少年时,谈笑风生故人来  

                         

穆卫东,青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990级毕业生,现任半岛都市报呼叫中心主任,红岛高新区作协副主席,青大文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  

 

恰好相逢时

“高考是一张通行证,可以将你送往一所梦想的学府,可以将你送往一座心仪的城市,更可以将你送往一群可爱的人身边。回首来时路,青春无悔:遇见你,刚刚好!”  

宁夏路308号,是穆卫东与青大故事的开端。1990年,穆卫东考入青岛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彼时的青岛大学还没有如今优越的校园环境,不算雄伟的教学楼,不算威严的大门,穆卫东难掩失落。心理上的失落很快被繁忙的课业生活冲淡,在每堂课上听老师讲授专业知识成为了穆卫东最幸福的事。  

回忆起自己在青大的时光,穆卫东的目光里满是深情。在这里,他遇到了学贯中西的老师,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同学。回忆起当时老师教课的姿态,穆卫东还是历历在目黄伯荣先生治学严谨,乃大师风范;李行杰先生的《祭十二郎文》诵读声情并茂,双泪并下……令穆卫东印象最深的,还是班主任史玉峤老师。“史玉峤老师那时候意气风发,常常和学生们打篮球,我们都说,峤哥一上球场,必定会引起一片尖叫,”穆卫东停下来笑了笑,“一群漂亮女生的尖叫。”与史老师的故事还远远不止于此,穆卫东和同学们周末会受邀到史玉峤老师家中吃饭。老师在厨房做饭,学生们在客厅聊天打牌,也是难得的闲暇又美好的时光。老师包的饺子,做的水萝卜,都是同学们记忆中的美味。  

史玉峤老师在生活中是益友,于学业上亦是良师。 “活而不野,文而不呆”,这是90级中文班的班训,也是90中文人学习工作的精神支撑和生活准则。其实这和青大的校训内涵是一致的,“明德、博学、守正、出奇”,实践创新的相同内涵,扎实求学的一致精神,是穆卫东的青春印记,也是一代青大人的精神底蕴。  

除此之外,90级中文班的氛围也是好的不得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聚在一起,闲暇时一起读书、一起讨论,那些在青大的青春时光,是有关于运动场上的篮球,有关于图书馆的代书卡,也有关于情人坡上的盛夏蝉鸣……班级的友谊一直持续到现在,2014年,穆卫东的班级举行毕业二十周年的聚会,除两人因有事实在不能参加,其余40人全部到场,时间的大浪越是无情淘沙,历久弥新的友情就越令人羡慕。

 

几事终身行

说起自己大学的关键词,不负韶华,“奋斗”首当其冲。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大学就是其中最精彩的一章!”穆卫东的大学生活无疑是弥漫着书香的,怀着对“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好奇,受着“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熏陶,穆卫东一步步浸入书的海洋,《呼啸山庄》《简爱》《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以及四大名著等大部头的著作都是他大学时期的阅读成果。同时“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也从大学延续到了工作,不管是大学时的读书笔记,还是工作后的党课学习,从中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一种坚持,明确地感受到一份严谨。读书,是其终身行之者一。  

练字是穆卫东的另一份坚持,在采访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穆卫东保存完好的大学手写论文,一撇一捺,极尽力道,尽显风骨。其中不乏原稿的删改痕迹,更让我们直观地看到其治学态度。他笑称大学时期为老师抄论文是他练字的好机会,并在此基础上学习老师论文中的专业知识,形成了爱写作的好习惯。“写作真的给我的工作带来了机遇,”穆卫东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便是因为面试时所做的文章出彩,才得以在众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被当场录用。  

   

忆昔励当下

穆卫东的职业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从三年媒体工作到商业单位到农业局再到半岛都市报,几经坎坷终归本源,最终最适合自己的还是文字。白天采访晚上编稿的三年媒体工作,给了穆卫东很大的帮助与锻炼,加之大学的写作基础与知识储备,共同为他之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石。  

从当下忆往昔,穆卫东认为有一份理想非常重要。“康德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律。”穆卫东笑道,“理想还是要有的,人生在世,总要有点追求,而璀璨的星空就是我们的梦。”没有慷慨的陈词,没有激烈的鼓动,却让人如沐春风,犹如润物无声。  

谈到对文院学子的建议时,穆卫东说:“不仅要心怀理想,还要加强专业素养。”结合自己所在的新闻行业,穆卫东认为每一个岗位的核心竞争力必定是知识储备,随着各种媒体工具的日益多样化,对技术应用的比重开始倾斜,文字内容仿佛暂居下风。但技术只是手段,重点还是要通古博今,要海纳百川,要融会贯通,本质的取胜势必是高质量内容的取胜。因此,穆卫东建议学弟学妹们多读书,永远保持学习心态,读书定是中文专业的武器,定是中文专业的万金油。  

  回望二十年来的青大,穆卫东站在自己的职业角度,为母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校学科的设置既要紧跟时代,又要有自己的坚守,学术研究更要耐得住寂寞,才有攀登高峰的可能。媒体融合发展同样刻不容缓,技术与知识并驾齐驱,才能稳定拉动学科成长。”  

最后,在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之际,穆卫东送上了自己的祝福:“祝愿青岛大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广大校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