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吕振】花开时节又逢君
2019-11-18 12:14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花开时节又逢君

   

  吕振,2004级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央宣传部。  

   

2018年6月、120余人、统一的文化衫、毕业十周年。这些元素相遇构成了那年青岛大学夏天独特的风景。青岛大学文学院2004级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十周年后相约在一起荣归母校,对酒当歌。而这一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就是2004级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央宣传部的吕振校友。  

初次与师哥接触时便惊讶于师哥的热情与平易近人,让我的紧张感一扫而空。阐明来意后师哥仅在一个小时内就提供了非常详尽的资料与个人照片等宣传物料,并详细注明了每一项的名称和出处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在师哥提供的个人简介中不难看出,吕振校友除了供职于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之外,还出版或发表了许多书籍或文章,近年来,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新文学史料》《北京文学》等报刊发表文艺评论和散文随笔二百余篇,出版了《书与信中的旧时光》《书人书事》《人间情怀》《大学,梦想与青春赛跑》四部专著,并且主编《花开时节又逢君——青岛大学文学院2004级毕业十周年纪念文集》。在交流中师哥会时不时提起他曾写过的文章中的内容,他说:“写作,是我丰沛情感的自然流淌,每当回味自己的文字,就知道我在某时某刻曾经这样思考过,曾经以这种方式将生命镌刻下深痕。  

由于浓厚的乡土情结及对文学的热爱,高考高出文科一批分数线17分的吕振校友没有选择省外的高校,而是在省内中文学科较强的几所学校中选择了青岛大学。青岛的碧海蓝天红瓦绿树曾留住了一众文学名家,也吸引着满腔文学热情的吕振校友。他说:“青岛是我的第二故乡,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是在青岛度过的,我的妻子也是青岛大学毕业的,是我师妹,大学毕业后我回来过多次,每次回来都会到母校转一转,看望一下老师,学校近几年变化很大,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这份热爱并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言语,而是真的付诸实践。去年正值2004级毕业10周年,吕振校友组织策划了一场聚会,召集同学们从各地各个岗位重回青岛大学,还主编了一本《花开时节又逢君——青岛大学文学院2004级毕业十周年纪念文集》,收录了同学们精心撰写的五十多篇回忆文章,一百多幅照片。此外,吕振校友还给文学院捐赠了两幅自己珍藏的书法作品,一幅是著名作家关仁山先生的,一幅是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郝晓明先生的。此外还给图书馆捐赠了自己出版的著作,吕振校友不断的以自己的方式回馈母校四年的培养。  

谈到在文学院四年的学习,吕振校友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对他影响甚远,亦师亦友的恩师——青岛大学第一任中文系主任冯光廉先生。对于我们而言,可能并没有机会一睹先生风采、受到先生指点一二,但通过吕振校友的叙述,我也有幸多少体会到先生那民国年间出生的老一辈学者的文人风骨。先生这代学人,崇尚思想自由,不慕虚名浮利,有开阔的心胸和高远的境界,言行举止尽显风骨。这十几年来与先生点点滴滴的交往,汇聚成流淌着人文情怀的幸福河流,滋养着我的精神世界。”吕振校友的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对先生的崇敬。他提到当年入学时冯先生已经70岁,退休了,也是因为一次采访,与先生相识,建立了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拥有这种年龄相差半个世纪的忘年交,吕振校友称其为“人生一大幸事”。“18岁以后,走的每一步人生路,先生都是见证者、引导者、参与者。”冯光廉先生对吕振校友学问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使他极其珍视这段友谊,并撰写了一篇八千多字的文章,题目叫《师恩堪比日月长》,即将在《山东文学》第八期发表  

能够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任职,吕振校友可以称得上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以及成功人士。谈及大学生活,吕振校友提到了他之前写过的一本书叫《大学,梦想与青春赛跑》,  

借着这本书中的内容,和我们讨论了如何有意义的度过四年大学生活。吕振校友显然早已自己总结过,梳理起来井井有条。他认为一个有意义的大学四年需要一下四点:第一,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怀,小胜凭智,大胜凭德,只有做一个谦虚、真诚、善良的人,大家才愿意与你交往,自己的事业也才能做大做强;第二,要有基本的理论素养,主要是多读书,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思维能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三,要有良好的实践技能,包括参加社团,当学生干部,以及到社会上实习,要把自己学的理论知识转化成动手能力,比如中文系的学生,大学学的文学史和文学理论,但是也要学会采访,学会写新闻稿,写领导讲话,学会写单位往来公函,这样在应聘笔试面试时才有优势;第四,要有高超的人际交往能力,这主要是一种情商高低的表现,处处多为别人着想,别人就愿意和你交往,以后到社会上,体会更深刻,俗语说,“取象于钱,外圆内方”,能参透人际交往的智慧,可以给事业成功带来极大帮助。以上四个方面,就像汽车的四个轮子,要想跑得快跑的稳,缺一不可。  

 “独特性”也是吕振校友着重强调的,他说“其实,大部分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获得成功,但为什么许多人惶惶终日碌碌无为,很大的原因是对自身的认识和分析不够,不知道自己的特长是什么,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哪里,不知道什么工作能激发自己内心的原始动力,不知道自己一辈子应该怎么活,活成什么样,一直浑浑噩噩,这是非常可悲的。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和认真感受,每个人身上都有许多闪光点,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精心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特竞争力,使自身具有一种别人无法企及的能力,并不断充实提高,和社会需求完美对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认认真真听几堂课,踏踏实实读几本书”这是吕振校友对我们文学院师弟师妹们最朴素、最真挚同时也是最实用的建议。“花开时节又逢君”用来形容此次采访也极为贴切,祝愿吕振校友在自己热爱的工作上取得更加卓越的成绩,也期待着吕振校友更多打动人心的作品,也希望在下一个花开时节,我们能够再次相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