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成敏】一路热爱,一路走来
2019-11-18 12:08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一路热爱,一路走来  

                     

成敏, 1993-1997年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文学学士,2000-2003年曲阜师范大学古典文学硕士,2000-2004年北京大学古典文学博士,2004年就职于北京语言大学。2009年6月-2012年9月于加拿大孔子学院担任孔子学院院长。  

   

研究方向为元明清文学。出版《明末清初时事小说》《小窗幽记评注》等书。在《中国文化研究》《明清小说研究》《红楼梦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化、中国古代小说、中国古代散文及海外汉学。已结项多项古代小说和海外汉学课题。  

主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明清部分、元明清文学、中国文化概论、明清散文导读、聊斋志异研究、中国文言小说导读、中白话小说导读等。2015年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最佳演示奖,2015年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优秀教学奖二等奖,2019年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学名师。担任中国聊斋学会副秘书长、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当初因为调剂成敏误打误撞进入青岛大学求学。1993年,当时的中文师范专业还在师范学院,并没有归到文学院。初入青大校园,成敏的第一印象是干净美丽而静谧。她说后来在国外有一次假期穿过工作的大学看到蓝天绿树,便会忽然想起了青大安静而美丽的校园,尤其是春天紫荆花开的时候。  

谈到青大回忆时成敏说本科期间有很多难忘师长,比如李行杰老师,袁泉老师,姜伟光老师等等。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周末教室的窗子开着,远处是蓝色的大海,海风吹过来,校园里很安静,能够感觉到生命的美。在母校的求学过程中,所专业知识是能够受用一生的,她说自己本科阶段读了不少书,虽然不一定读懂了多少,但是广泛的涉猎和探索还是特别有用的。成敏现在就职于北京语言大学教古典文学,母校和后来的硕士博士学校一起,为的专业能力打下了深厚基础。谈到所学知识时,成敏字里行间透着对古典文学的热爱,她说对于古典文学自己从本科阶段就一直喜欢,所以到现在一路走来,小有成就此外,青大丰富的校园活动培养了成敏的性格和能力,在求学期间她曾多次参加演讲、辩论等各种比赛,性格也从内向变得比较外向。  

成敏说毕业后一直关注母校,也回去过一两次,感觉外表的变化非常大。印象最深的是山路消失不见了,几个学院的院子联在一起,学校的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对学弟学妹我想说在大学积累什么并不是放在第一位的,反而是探索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是最重要的,在本科阶段慢慢探索出自己喜欢什么,自己适合什么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开始探索吧,大学才是真正学习生涯的开始而非结束。希望母校希望本科阶段能多一点学术活动,多一点探讨和交流,祝母校学科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祝母校越来越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