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陈勇】感谢那个曾经不满现状的自己
2019-11-18 12:04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感谢那个曾经不满现状的自己

   

陈勇,1995级中文系新闻学学生,任职于东方卫视,PPTV财经频道内部创业,目前在做国内第一个证券视频平台——股拍app  

   

毕业之初进入泰安电视台做记者,到2003年跳槽至东方卫视,再到2016年随着新媒体浪潮在PPTV财经频道内部创业,目前在做国内第一个证券视频平台——股拍app,陈勇在媒体的道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说到最初与青岛大学结缘,也是因为想做新闻传媒这一行。  

1995年陈勇高考时,省内高校设置新闻专业的并不多,他选择报考青岛大学。在进入青大校门之前,陈勇没有很多地设想大学生活的样子,根据小时候养成的习惯,他觉得读书、练武是应有的状态,当然也憧憬着空闲时间看海的日子。  

在文学院求学期间,陈勇很注重学习,各位老师也都给予了他扎实的学科基础。陈勇觉得他当时特别幸运,青岛大学新校初创不久,当时带他们的教授像是冯光廉、刘增仁、邹华、王期辰等完全是带博士生、硕士生的水平,很多年轻一些的老师像范嘉晨、徐良、魏邵华等等水平也非常高。陈勇说,除了老师们严谨的学术研究,他们的人文情怀、赤子之心也深深的影响了自己,这种情怀到后来尤其进入21世纪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以来,在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心理状态都有很大变化的情况下,文学院里那种不舍的人文情怀就显得尤其宝贵。  

陈勇认为大学时期夯实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他解释说,这个基础是指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独立思考的人格,这些是在大学综合性环境中养成的。大学不仅需要认真读书,良师益友的言传身教、学生社团工作、实践活动,也会增益对知识及社会的理解。  

陈勇觉得,大学是一种有机的生态,是一种土壤,而个体也有各种可能性。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陈勇认为养成终身学习的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形成开放思维是最重要的,他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保持较宽的眼界。同学们在保证本专业学习的同时,要涉跨界的知识和信息,特别应该了解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二是要学习一点商业思维,试着了解一个公司是如何运作的,不必面面俱到或者多深刻,只需一个角度即可;三是要了解历史,不仅了解中国历史,还要了解西方尤其是西方近现代史;四是要珍惜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的时间,只有在大学里,才有这么从容、富有的学习环境,多多请教、多多交流。  

陈勇认为,虽然自己是中文系新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但是对真正的新闻、包括新媒体实践来说,仅仅是中文、新闻的知识积累是不够的。谈到这里,陈勇分享了一个他在第一财经工作时招聘新闻编辑的经历,当时他们收到了大约七百多份简历,很多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由于陈勇跟搭档两个人负责这次招聘,在简历太多的情况下,他们便决定暂时不看纯中文、新闻类专业的简历,优先看经济、金融、法律专业或履历的简历,结果很快从其中挑到了合适的人选。这样一来,单一的纯中文、新闻类学生就没有了机会。陈勇说:“现在很多公司包括非媒体类公司需要新媒体编辑、运营人员,但是我们真的要想想,中文系的优势是什么?仅仅是文笔好、会拟标题是远远不够的,或者进了门也走不远的。”艺多不压身,陈勇觉得这不是说说而已的,新闻本身就是杂学,传媒工作必然是跨界的,一定要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完善自己的技能储备,无论是摄影、剪辑技能,还是金融、营销等辅修知识,都会让你更具有优势。  

谈到学生社团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陈勇认为个人兴趣以及性格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陈勇曾经担任过青大武术协会会长,也是 95新闻班的组织委员,由于个性比较强,在工作中碰到了很多摩擦,这些经历不仅培养陈勇的责任心和大局意识,也让他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为人真诚、与人为善的重要性。这一点陈勇在后来的职场更有感触,他觉得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管理人员,做一个真诚善良的人,会过得比较踏实,也会有更多人愿意帮你成长。  

谈起自己职业上的成长,陈勇说道:“我很感谢年轻时那个不满现状、有上进心的自己。”由于对新闻传媒职业的憧憬和期许,又觉得山东本地电视台没有施展空间,于是在他本科毕业4年后到了号称“狙击凤凰(卫视)”的东方卫视。2006年,不满30岁的陈勇做了新闻栏目主编,之后在2010年又从普通的时事新闻转换跑道,调动到东方卫视的兄弟频道第一财经,开始从事专业的证券传媒工作。由于职业的需要和自己的兴趣,陈勇开始补课学习金融证券知识,几年后考取了基金从业资格,这也为他之后的工作规划——进入证券投资领域提供了更系统的专业知识。  

20年的传媒生涯中,陈勇参与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海地大地震、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事件的采访或编辑工作。但他自己最为看重的还是2016年初的一件事,当时,面对“熔断”政策造成的股灾,他撰写并力主在第一财经官方公众号上刊发评论,呼吁证监会管理层“为熔断闹剧负责”,引发社会共鸣,被广为转载,成为日后证监会主席更替的先声。  

对于如何平衡工作、生活和兴趣,陈勇说:“如果工作与你的兴趣相关,那是很好的状态。如果你的家人理解、支持你的兴趣爱好,幸福感会增强。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自我调节。”就像陈勇自己,现在虽然大量业余时间用来研究股市、做投资,但作为文科生爱阅读、爱看剧的兴趣也一直保持,“越是投资研究陷入苦闷的时候,越需要优秀的文艺作品让自己沉静和跃升,这是文科生的优势”。  

陈勇说,自己工作的前15年,步子走得不慢,最近五六年,道路有些坎坷迂回,40岁之后再谋转行,前景未卜;好在心境还比较年轻,从来没觉得已经是油腻的中年人。  

在建校110周年之际,陈勇为母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认为母校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有专业的素养和实践。用人单位更看重的不是你学了什么,而是你会做什么。俗一点说,就是相关专业的实习、实践很重要,学校可以与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形成引进学校来、走进企业去的良性循环。陈勇衷心地祝愿母校建成享誉海内外的一流大学,培养更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