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于明东】好老师 好制度 好氛围
2019-11-18 12:03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好老师 好制度 好氛围

 

   于明东,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1996级校友,现为青岛市家庭教育首席专家、青岛市信访工作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青岛电视台“走进男孩女孩”栏目特邀专家、新闻广播父母学堂特邀专家、关爱心理热线接线及督导专家、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培训师、青岛市李沧区法院特聘心理咨询师、青岛五十九中心理专职教师。  

   

我是喜欢上学的,多少次在梦里回到校园。假如我有机会再上一次大学,我希望这所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希望这所大学一定要有好的老师。不一定是大师,一定是老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像我们当年的中文系主任袁泉老师那样,我记得在当代文学课上,已经五十多岁的袁老师全文背诵了郁达夫的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让我们惊为天人。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些“站在美的门口感叹的人”,这种感叹会深深的吸引学生,而只有热爱自己专业的人,才能发出那样真诚的感叹。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要能为学生指引方向,像我们当年的学院团委书记徐炜光老师。一直记得徐书记对我们说的话:“我们应该有一点大的志向——做官就当大官,赚钱要当大款,做学问要做大家。这样就能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我说,我做大官和赚大钱的可能性都不大,只能看看有没有做大家的可能。16年过去了,徐书记的话一直在影响着我的工作和生活。或许不能当大家,但是我会一直学习思考和实践。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要严谨认真,像当年的古代汉语课姜伟光老师。只上过姜老师两节课,但是我们全班同学都被深深折服。印象里的姜老师有温润如玉的个性,和善的表情,优美、一丝不苟的板书和专注的状态。很多时候,一位认真的老师,哪怕学生不喜欢,也会钦佩!  

当然,我也喜欢学问精深的好老师,眼界开阔的好老师,亲近学生的好老师,勇于创新的好老师……如果这些特点能够聚合到一个人身上,那一定要叩谢上苍!  

我希望这所大学一定要有好的管理制度。既能有适度的管理和规则,也能尊重人,理解人,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当下,大学生的状态发生了许多的变化,我的感觉是,当前的大学生更需要适当的管理。而这种管理要以促进自觉为目的,要促使学生本人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能够让学生明白未来之路如何,当下该如何度过。我常常想,如果能够再上一次大学,或者我会让大学更有意义。可是回首当年常常感觉是从混沌中走来,遗憾长留。  

我希望这所大学一定要有开放的胸怀和态度。面向社会,面向现实人生。感知未来,迎接挑战。不一定迎合俗流,但要能抓住时代的脉搏。这需要一个敏感善于学习的领导团体,需要大学低下高贵的头颅,放眼俗世百态和世界风云。既有坚持自我,固守风雅的自信,也要有因时而动,与时俱进的勇气。在多年的工作和学习中,我感觉到,教育领域是一个很封闭的领域,不太善于接受外界的新知。教育的发展,需要寻找他山之石。   我希望这所一大学一定要有引领一地文化氛围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感。我觉得一个地区的文化氛围是否浓厚,是否具有浸润的力量,关键看当地大学的引领。大学要成为一个地区的文化中心,要主动承担起文化领袖的重任,要打开大门办大学,“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要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术活动,让更多的民众走近大学,了解大学,亲近大学,由大学得到成长!  

我在小学工作12年,然后进入了中学。我期待有一天我会回到大学读书,也希望会回到大学教书,成为我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