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焦学龙】回家了,我的青大!
2019-11-18 12:00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回家了,我的青大!

     

作者:焦学龙,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1993级2班本科毕业生,现为济南市平阴县第四中学初中老师。  

   

敬爱的母校,我一直在想:“我应该拿什么奉献给您?”  

今天,是您110岁生日,我又一次踏上回家的旅程,期待着与您阔别重逢的喜悦与泪水。但您一定不知道,过去的日子里,我曾无数次与您在梦里相聚。  

那是十八岁的雨季。  

我少年的青春里糅杂着懵懂、热血,以及等待的焦灼。如温带季风气候赐予北方干燥的土地一场及时雨一样,8月初,我终于等来您的录取通知书。我自豪,您是山东省仅有的7所准备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我期待,遨游在中文系的知识殿堂;我憧憬,终有一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当万千青年的组织形式,由“个人”转换到“青大人”,纵然我仍是那名来自田野山间男孩,却拥有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信念。  

我曾在图书馆如饥似渴地探求“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的笔力;我曾向着地平线延伸的方向奔跑,磨练永不放弃的意志;我曾在人潮涌动的食堂里“停杯投箸”只为思考教授留下的课后议题;我曾在静谧的夜,无数次与宿舍的兄弟开“卧谈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可是,即使我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坚韧的毅力、纯粹的友情,却仍觉遗憾:四年青春,白驹过隙、弹指挥间,再回首已是“曾经”。  

乱花渐欲迷人眼。  

那是社团招新的春日,五彩斑斓的海报闯入我的眼帘,伴随着学长学姐热情地宣讲,我也一度迷失在去自习室与排练厅的分叉路口。  

有人说:当面对两个选择时,抛硬币总能奏效。并不是因为它能给出对的答案,而是当你把它抛在空中的那一秒,你突然知道你希望它是什么。如果我也抛一枚硬币,我希望它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结果。  

此后,无论课堂上、休息间、假期里,都成为我分秒必争的战场。我热爱体育运动,那就去乒乓球社;我向往口若悬河,那就加入辩论队;我要拿奖学金,那就脚踏实地学习;我要为就业做打算,那就找多种多样的岗位实习。躺在宿舍1.2米宽的单人床上是四年,把足迹洒满去青大114万平方米的校园也是四年。大学时光,是步入社会前的“预备役”,在这里,我手持一支铅笔,随意在人生的草稿纸上演算、修改、创新。毕业后,我是一名教师,手持粉笔便再不再允许自己随意于人手的黑板报上涂涂改改,源源不断的教学灵感来自于书本知识与实践积累。  

后来,常有学生问我:“老师,毕业后我应该如何在就业与考研之间抉择?”人与人之间的情况千差万别,家庭、经济、精力、工作能力、知识储备量都会成为脚下的羁绊。因此,这个问题并不应该留给本就充满淡淡忧伤的毕业季,自入学起,你就应该学着成为最了解自己适合走怎样路线的人。  

但,选择就业不代表放弃学习,选择考研不代表放弃实践。随手翻阅的书籍、朋友圈里一篇精美小文、早间新闻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教室与教室之间用慢跑代替闲逛、早起的清晨在绿茵场上点几个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再忙,都有时间进步。  

世上没有什么可以把人打动,除了前进的脚步。  

世上本没有什么可以把人轻易打动,除了真心。  

世上本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正能量。  

我懂了,敬爱的母校,我要奉献给您的,就是:前进的脚步、正能量的号角以及真心!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  

车辆进站的鸣笛声摇曳在耳畔,回家了!我的青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