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侯秀】我的大学之诗意栖息地
2019-11-18 11:57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我的大学之诗意栖息地

   

作者侯秀,原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1998级学生,现青岛市第三十九中学初中语文教师。  

   

毕业十四载,每每回到母校,大学时点点滴滴的生活便会在脑海中汹涌翻腾,让我无可救药地开始回忆,存储了关于那时的一个个清晰的画面,温暖如春。  

九八年,我的录取通知书上说我的大学是一所依山傍海的美丽学校,大学尽显家乡的美好,北依浮山,南眺大海,虽不是我最理想的学校,但我还是满怀希冀地来到了这个全新的环境。  

遇到生命中引领自己前行的老师实是人生一大幸事。德高望重的李行杰老师,笔挺的风衣,一顶别具特点的礼帽,儒雅范儿十足,我们十分敬重这个用他自己的话说“走上音韵学这条不归路”的执著老先生。他学识渊博,幽默风趣,教过我们一学期的古典文学,又教过一学期的音韵学。当时我对音韵学并不太感兴趣,但却愿意听他的课。记得李老师研究各地区的方言,他会约每个同学,让大家发音,作为他探究的第一手有效资料,现在想来,一个老学者,一丝不苟,在他研究的领域内做着最朴素却是最有价值的实践工作,肃然起敬的情感油然而生,对他的敬意又加一分,对他的印象又深刻一分。是不是我如今做事的严谨,对自己恪尽职守的要求也是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了呢?  

我们当时的系主任袁泉老师温文尔雅,书记孟繁功老师平易近人,袁主任教我们古典文学,孟书记教我们写作,生动有趣的课堂至今忆起依然耐人寻味,让我们从高中应试的题海战斗中走出来感受到了文学之美。犹记得袁老师课堂上平和的语调和笑盈盈的样子,孟老师的慷慨激昂和抑扬顿挫,给热爱文学和写作的我打开了一扇大门。  

后来的系主任孙盛涛老师也是我特别钦佩的,孙老师教我们美学概论,那时的我脑海中没有太多理论知识的支撑,比较感性,听孙老师的课,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当然更能感受到她的人格魅力。也是在那时,我开始对美的思考,还着手做了关于对美的思索的调查报告。那时感觉是孙老师培养了我们健康的审美趣味,提高了审美、创造美的能力。2012年大学同学十年聚会,与孙老师深情的拥抱,突然感觉原来老师一直离自己这么近,就像读书时那般亲切。“大家看起来都没有太大的变化,说明生活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挺好。”素朴的话语像妈妈一样,她关注的不是你的事业是否发达,而是你的生活状态如何。  

我们的辅导员李建新老师,幽默风趣,永远那么充满活力,印象中的他总是一副精力充沛的模样……他年轻有为,认真负责,又没有一点架子,他总会帮我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他用他的正能量感染着我们,他就是我们的指路人。亦师亦友,李老师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真男神。  

曹安娜老师教我们诗歌,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有着书卷气息的女子,曹老师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朦胧诗潮的参与者,她的名字出现在当年那本备受推崇的朦胧诗选中,在我们眼中,她是带着美丽光环的。课堂上的曹老师淡泊平静,娓娓道来,挥洒自如,她用自己对诗歌的态度与感悟影响着我们,春风化雨,美不胜收。不知不觉中爱上了阅读,用一种诗意的态度看生活……  

还有个性十足的外国文学刘学金老师、佟晓萍老师,古代汉语张轶西老师,当代文学谢新华老师,文学理论杨忠华老师,现代汉语周翠英老师,杨宝春老师……存储了我们太多共同的记忆!  

回忆起来那时大学的学术、教学领域的积累还远远不够,并没有听到太多经济学、物理学、生物学、文学等等方面的讲坛,但每一节课堂都能感受到睿智的思想,还有老师们的宽广胸襟与人格魅力。我想所有这些不知不觉中构建了我的精神家园,就像内心有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带走迷茫与困惑,渐渐明晰了方向。一直认为如果热爱你的学校,热爱你的老师,你就会不断地汲取到有价值的东西,即便他并不是学界泰斗。  

其实感觉母校最璀璨的一点就是尊重每个同学自我的绽放。不乏从校园走出来的精英,充分发挥着自己的天才能力,在专业领域及其他领域内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还有更多的普通人,增强了社会的活力、进取心,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闪烁着华丽的光芒。  

所以,毕业了,大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张文凭,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诗意的情怀,一份遇到困难不妥协不放弃的勇敢诗意,一份热爱自己工作岗位的执著诗意,一份享受生活的洒脱诗意……  

带着这份大学时的诗意,开始了一名语文老师的生涯。一切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与如意,刚毕业时每天被繁琐的事务包围,备课、写教案、上课、批作业、谈话……感觉完全没有了自我。好在一直没停止读书,在阅读中,我的心沉静了。开始调整心态,列好计划,提高效率,并且,我发现了不能低估孩子们的能力,他们诗意的心,从描写身边的事物而萌生,我开始带领他们读诗、写诗。原来大家一起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一点儿也不觉得累,悄无声息地走出了烦躁的怪圈。会在孩子们毕业前夕和他们一起写诗互赠,会在阅读课时和他们交流读书心得,会在一次次深深的感悟后毫无保留地分享……  

但生活也许就是问题叠着问题,刚刚沉浸在喜悦之中,烦恼接踵而至,可能因为自己太追求完美,对孩子们犯的有些错误很气愤很不解,所以困惑过,失望过,伤心过。才懂得拥有一份诗意的情怀谈何容易!我开始回忆我懵懂的青春,回忆我犯下的无知的错误,回忆一个个让我奋起的节点,回忆那些给我阳光雨露的老师,回忆那一首首灵动的诗歌……慢慢的,我能更宽容地对待每一个不同特点的孩子,更理解了成长的过程是不断纠错的经历。当看到孩子们完全信任的眼神,感受到孩子们灿烂的微笑时,我觉得我是真正体会到了自己的职业幸福感。  

四年前大学同学聚会,再次坐在阶梯教室,当我站在讲台上发表自我感言时,真的很感动于普通职业中一份质朴的坚持,感动于大学这方诗意栖息地,感动于收获的最纯真最宝贵的友情……依然愿意“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飞扬着,舞动着,温暖着。  

带着青春的美好情怀浪漫一生又何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