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安娜】耐心养护心灵,执着成就梦想!
2019-11-18 11:46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耐心养护心灵,执着成就梦想

作者安娜: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1998级学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

 

大学是分享耐心的地方,是成就梦想的地方,因为耐心养护我们的心灵,而执着成就我们的梦想。

1998年,当第一次怀揣梦想走进大学时,我无数次的想象着自己的未来,设想过未来的种种可能。

我带着对声音的执着走进了学校心语广播站体育航班节目组,人生的梦想就此起航。在心语广播站,我没有经过实习就进了直播间,这对一个新手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想来,这是体育航班节目组组长于越对我的信任,更体现了他的耐心和包容。没有新人会不犯错,可是对于他们犯的错,要以一种什么态度去面对?是批评、无法接受,还是容忍,有耐心地看着他们逐渐成长、成熟。在这里,我有幸遇到学长以包容的态度,耐心地看着我慢慢地成长,成长为一名称职的体育航班节目的主播。也正是学校和学长的耐心和宽容养护了我的心灵,让我更加坚定的追求自己的梦想。之后我主持青岛电视台校园风节目,策划毕业座谈会“深情的回忆、默默的关爱”等电视节目,都得益于这段大学时光的塑造。

2002年,我带着对声音的那份执着踏进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校门,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活。在那里我度过了硕士、博士6年的时光,我有幸遇到了一位好导师。说实话,我是一个没有什么科研天赋的人,在读研究生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科学研究。也许那时我只想做一名中学老师或是一位电台主播而已。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天赋的人来说,指导她写论文需要的是耐心。我的导师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她总是鼓励我“你一定能做到”,她总是“表扬代替批评”,让我心怀感激、奋斗不止。2003年我发表了人生中第一篇高水平核心期刊的论文,从此开启了我学术探索的新征程。现在想来,无论是家长对孩子,老师对学生,领导对下属,需要的都是耐心,因为耐心包含着理解、信任、帮助、容忍和期待。为什么很多家长被孩子的哭闹弄得焦头烂额,为什么很多老师总是抱怨现在的孩子真难教,为什么很多领导总是纠缠于考核的指标?因为大家都缺乏耐心,都希望看到小树一夜之间变成参天大树。事物的成长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对待事物的成长我们岂能拔苗助长?怎能只以结果为导向而不注重过程?如果我们能换一种视角,耐心地看待存在的问题,容忍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和谐因素,期待美好的结果,也许事物会向另一个方向发展。

2008年,我博士毕业后到上海交通大学任教,22年的求学生涯告一段落,我成了一名大学老师,一个没有科研天赋的人却要将自己打造成在教学科研道路上不断奋进的人。在这里我又感受到了学校和同事们的耐心,他们带给我宽松的环境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不仅很快适应了工作角色的转变,还生下了可爱的儿子,现在儿子已经两岁半了,当他邀请我跟他一起玩游戏的时候,我尽量耐心的陪伴着他,因为耐心可以带给他温暖,可以呼唤他的生命,可以塑造他的灵魂,耐心就是“一片云摇动另一片云”的靓丽风景。

2010年,我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做访问学者,在那里我感受到了社会对人成长的耐心和关怀。当我第一次看到可供残疾人使用的公交车时,我内心是很震撼的。这种公交车有自动踏板连接车和地面,残疾人的轮椅可以自动上下,对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也同样适用。司机遇到上车的残疾人会主动停车,帮助他们上下车、系好安全带。遇到这种情况时,车上的乘客也没有丝毫的抱怨,大家都特别耐心地在等待车子重新启动。除了大街上来来往往的带有残疾人可上标志的公交车、停车位,美国的大学也招收残疾学生。当我第一次收到学校发给我的邮件,通知我为班上的某位学生准备特殊考试时,我有点诧异。后来我才知道,美国的大学录取残疾人,心智有障碍的学生都会视情况录取。对于这些人,学校也会有相关的特殊政策。如果你在运动时,腿撞伤了,你可以拨打学校的电话,每天都会有接送残疾人的专车到你的宿舍接送。UCLA的校园里、图书馆你都会看到一些残疾人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在那里,他们受到了尊重,得到了关怀和爱。两年后,我回到了交大,我依旧怀念UCLA的学术氛围、人文环境,就像怀念加州那透彻的阳光一样。

如今的我,依旧在教学和科研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敢前进。我对自己的成长有耐心,对自己的梦想更执着,我希望通过自己不断地积累,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学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