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王彩蓉:母校,梦中的碧海涛声
2016-05-19 12:53  

母校,梦中的碧海涛声

王彩蓉

北京一个飘雪的冬日下午,突然接到母校青岛大学校友回忆录编纂组的约稿电话,热情的母校气息顿时迎面扑来。一瞬间,耳边似乎传来了阵阵海浪,校园里的紫丁香的清香也袅袅飘来。在这一刻,才发现,母校就是自己最深最向往的一个梦境。

2006年5月,青岛大学北京校友会成立,我成为首任秘书长。至今难忘那几个月的日子,为了筹备第一次校友大会的召开,每天一下班就开始忙碌,起草章程,研究机构设置,分领职责,安排议程,每天激情满满,乐在其中!特别是在一起的校友们,大家亲如一家,互相协作。首任会长艾松涛、当时在青岛驻京办工作的姜卫东、校友会第一个发起人陈仲南,还有已经永远离开我们的孙新林……太多的校友,都把自己的力量和感情放在了这里。终于,在5月14日——一个属于母亲的节日里,北京校友会成立了。那段日子,留下了太多的感动;那些努力,给北京的校友们安了一个家。这个家,至今温暖着在北京的青大学子们。

关于校友会成立的故事,我在几年前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记录了那里边的点点滴滴。我们对校友会的感情如此之深,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对母校的深深思念。

十五年前,我走进了青岛大学,一个依山傍海的校园。在这个校园里,留下了我们成长的青春足迹。要回忆的故事太多太多,比如说,我们的“周五之夜”。

“‘周五之夜’社会文化新视野讲座”是校团委、学生会于1995年推出的,时任校团委书记的刘慧晏是创办人之一,我入校时他已担任青岛团市委书记。大二的时候,我担任了校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学术部的王牌节目就是每周一次的“周五之夜”讲座,我是负责这个讲座的第三任部长。当时,我们邀请了青岛本地的和莅临青岛的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比如余秋雨老师等,给全校同学们送上一次次思想的盛宴。特别是1998年10月,“周五之夜”举行了百期庆典活动,我和学术部前任部长刘刚一起去市政府大楼找到刘慧晏书记,在他的帮助下邀请了当时的青岛市市长王家瑞来校作百期讲座,题目是《中国市长漫步世界经济论坛》。王家瑞市长介绍了他作为中国唯一的特邀代表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经济发展大会的情况,并勉励在座的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学好本领,建设国家。至今记得那晚的盛况,图书馆报告厅的台阶上都挤满了人,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在我担任学术部部长的日子里,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回忆。本来学校里有个文学社,可是已经几年没动静了。当时校学生会社团部部长、也是我的好朋友李明宽找到我商量,说你作为中文系学生,又在负责学术部的工作,是不是把这个社长当起来?虽然我当时已承担了很多工作,时间精力都有限,但是听他这么一说,又觉得是个责任,于是就答应了。然后找来同班同学王传勇做副社长,拉了一个班子就风风火火干起来了。当时适逢“社团活动月”,“青大文学社”为大家奉献的活动是话剧大戏——《魔方》。在全校招募演员的时候,一个叫于韬的大四师兄从球场上跑来面试,他说这是他的梦想,一定要在毕业前实现。《魔方》是一个现代主义的话剧,表演的难度很大,但是,我们最后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留下的感人故事太多了,当时身患感冒的男主演是从医院拔掉吊瓶偷偷跑出来参加演出的。也就是在演出大获成功后不久,我们趁热打铁,成立了“魔方话剧社”。回想起来,自己为“周五之夜”、为文学社、为话剧社,都做了一些事情,也算是对母校培育之恩的一种回报吧。想到这里,自己心里也乐滋滋的,人的快乐在于付出,而不是得到。

在2012年北京市的一场大型春节晚会上,我不但担任主持人,而且是百行长诗《我们的北京精神》的创作者,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老师等在水立方的舞台上朗诵了此诗。谈到写诗,又有很多故事。我所在的中文系,名师云集,他们学养深厚。我最初写诗的时候,把自己的不知道是不是诗的文字拿给鲁原教授看,心里惴惴,不料鲁教授竟是十分惊喜,大加赞扬和鼓励,帮我起笔名海容,还把我的诗作推荐给了《青岛文学》等杂志发表。那一点鼓励,成了我一生爱好的动力。如果要谈回忆,最难忘的就是师恩,是他们的殷切教诲,才成就了自己的每一点成绩。记得大二的时候,我获得了青啤奖学金,记得这个奖项全系四个年级就两个名额,我因为历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而荣获这一奖励,至今仍感谢诸位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大学里还有一件事情印象很深,就是教我们写作课的金翠华教授帮助我们班同学出了一本散文集,书名是《碧海涛声》,其中收录了每位同学的两篇散文,至今仍是我们的珍藏。记得那时候金老师常说:“你们是全国第一个正式出版散文集的本科生班集体,这是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在这里,我想说,我们最骄傲的,是拥有这么好的恩师!

时光如梭,毕业后已经十几年,我硕士毕业后来到北京,先是在高校工作,后来调到国家商务部工作了六年,再后来进入商界。去年,我当选青联委员,我所著的关于北京市未来绿色规划的新书,也刚刚在今年元旦期间出版,并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

几个月前回了一趟母校,因为行程匆匆,谁都没有打扰,自己在校园里曾经走过的路上重走了一遍,宿舍楼、操场、教学楼……回忆如潮水般,一浪一浪涌来。印象最深的是教学楼旁边的曦园,从前每天早上都跑步,然后拿了英语书和诗词在清晨静静的校园里朗读。然后去吃早饭,再回宿舍拿课本去教室,那时我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曦园里有几株紫丁香,是我的好朋友,至今对丁香的喜爱还是源于大学时代的回忆。下午的时候最喜欢在图书馆到教学楼之间的路上读书,高大的法国梧桐,开满花的剑麻,还有紫红色的槐花,浪漫而温馨。那时候我习惯拿着书走来走去地读,或者坐在树林边的椅子上,品味书香,沉思智慧。

记得以前特别喜欢一个人坐在海边看海,看远航的船起锚。其实每个学子也是一艘船,在离开母校的港湾后,都在沿着自己的航线,在波飞浪涌的大海上,探索未来的世界,追逐自己的梦想。

无论我们走多远,母校,永远是我们出发的地方。

王彩蓉简介:

女, 1977年2月生,2001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现任中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