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青岛大学 幸福开始的地方:文学院95级校友孙成龙、李文梅夫妇成长记
2016-05-19 12:53  

青岛大学 幸福开始的地方

                                                              ----文学院95级校友孙成龙、李文梅夫妇成长记

孙成龙,青岛大学文学院新闻系95级校友,现任临沂市政府两型办公室成果推广科科长,青岛大学临沂校友会秘书长。李文梅,青岛大学文学院新闻系95级校友,现任《沂蒙晚报》经济新闻部主任。同为青大校友又结缘于青大校园的孙成龙学长和李文梅学姐,早已步入婚姻的殿堂,成为工作和生活上共同的伴侣。从1995年至今,从当初青涩的学生到如今成熟稳重的栋梁之才,在他们身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又有着什么精彩的故事呢?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感受,这一对让人羡慕的夫妻十多年来的精彩故事。

1995年,当时的青岛还不像现在这么繁华,曲曲折折的小巷、低矮的房屋、清新的带着咸味的海风,更多的带有一种质朴天然的美。也正是在这一年,孙成龙学长和李文梅学姐第一次踏进青岛大学的校园,感受着这个"又青又大"的学校的美丽。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大学,让学长学姐在新奇之余,也带来了梦想开始的机会。

虽然新闻并不是自己的第一志愿,但孙成龙学长并没有因此而产生丝毫的消极厌恶心理,相反的,从入校开始,他就努力学习读书不断地充实自己,曾多次在《学报》上发表文章。而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他也不知不觉地热爱上了新闻这个专业,热爱上了新闻人这个身份。"学文让人幸福",说道这句话的时候,学长解释道"认真学,中文很有学头"。就是这样朴实而真切的话,让我们感触颇深——的确,我们面临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具有深厚底蕴的文化,只有真正深入进去,才能感受到中文的美好和深奥,才能和学长一般体悟到学文的乐趣!

谈起学校的回忆,我们感兴趣的当然还有学长和学姐在青大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令我们意外的是,学长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的一样讲述他和学姐曾经的浪漫回忆,学长先是一如既往的笑着说"我们是彼此的初恋",接着话锋一转,"青岛大学的人就是这样,认准一个事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学长的语气中带着微不可查的坚定和严肃。

当然,在学长的记忆里,不仅有"又青又大"的校园,还有许许多多难忘的老师和同学。学长学姐笑着给我们分享当年的老师和趣事,有风趣幽默会"算命"的孟天运老师,有学识渊博的邹华、冯光廉、刘增仁等老师,有和学生打成一片的魏韶华老师。"当年的老师就像我们的偶像一样,我们都很佩服他们"学长难掩对老师的怀念和尊敬,对融洽的师生关系的自豪。

1998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一时间全国人民尤其是学生义愤填膺,纷纷游行请愿,青岛大学的校领导经过一夜的紧急商讨,决定允许同学们进行游行,以宣泄心中愤恨。作为95级的学生,孙成龙学长也参加了这次游行,这成为他一生难忘的回忆。在游行前,孟天运老师等多名老师曾进行了演讲,孟老师更是因为愤怒而曾在讲台上沉默长达一分钟之久,在学长的印象中,当年老师们的痛心疾首和同学们的爱国之情,无一不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的确,大学时光是多少人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何况对于学长学姐来说,青岛大学不仅仅是他们梦想的起航,也是他们相遇相知相伴的起点,是他们幸福开始的地方!

1999年,是20世纪最后的一年,也是学长学姐离开母校步入社会的一年。虽然是实行"双向择业"的第一年,但学长和学姐都顺利在青岛拥有了稳定的工作。但是因为学长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也为了能更好地孝顺父母,他毅然决定回到故里,来到了临沂。而学姐也随之坚定地跟随学长来到临沂这个对她来说完全陌生的城市。

回到临沂后,学长和学姐一起进入《沂蒙晚报》工作,继续自己新闻人的梦想。进入沂蒙晚报后,孙成龙学长先是在总编室做编辑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6年成为新闻中心副主任兼地方新闻部主任,2009年成为评论部主任。然而09年在学长刚在评论部任主任四个月的时候,也是学长在《沂蒙晚报》工作11年之后,临沂市政府成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办公室,由于急需大量人才,学长被两型办公室的领导从沂蒙晚报"抢"到了市政府工作,离开自己学习多年的新闻专业和熟悉的工作环境,在两型工作上一干就是五年,直到现在。

工作环境的骤变,并没有让学长感到难以适应,而是给了他另一个挑战自我不断学习的机会。把自己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所从事的工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自我优势,是学长这些年来的经验之谈。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在他眼中,这些年学习的经历都能派上用场。早在《沂蒙晚报》工作时,学长就以才气而出名,凭借着一篇篇文采斐然真实凝练的新闻报道,受到领导和同事的欣赏,成为主任后,更是受到年轻人的尊敬和喜爱,大家写完稿子都愿意拿来让他修改指教,大家也都能从中有不小的收获。虽然后来的工作变动让学长离开了《沂蒙晚报》,但学长热爱文学热爱写作的心并没有停止,反而带给了他更多的机遇——在两型办公室,他的才气更是受到了领导的重视。有什么活动,大家总爱叫着他,有了他就像一篇生动优秀的新闻稿已经有了保障一样!在网上,我们搜集到许多孙成龙学长任通讯员的稿件,这些稿件有的是政府工作的记录、有的是领导视察的感悟,有的是交流实践活动的再现,从这些稿件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孙成龙学长的才气并没有因为离开新闻第一线而受到禁锢,相反的,他把自己的才华在工作中进行了更好更出色的发挥!相信正是因为专业和工作的完美结合,才有了学长今天的成就!

毕业十五载,在孙成龙学长和李文梅学姐这对结缘于青大的恩爱夫妻来说,除了感慨,更多的则是感恩。感恩青大,让我们相知相识乃至有机会相伴一生;感恩青大,授予我们终生受用的品德和知识;感恩青大,青大是我们幸福开始的地方。相信在以后的时间里,学长和学姐会更加相持相伴,收获更加幸福美满的人生;我们的母校青岛大学,会更加桃李成群,枝繁叶茂!

——文学院2013级中文9班 魏铭希

校友孙成龙、李文梅夫妇寄语:

大学,让人生丰富,让人生幸福

    青岛大学,是我们幸福开始的地方

        感谢青岛大学,给了我们走上社会的勇气和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