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动态>>正文
 
漂洋过海来看你——文学院13、14级文秘专业“课桌飘过胶州湾”参观访问活动圆满结束
2016-12-21 16:46 2013级文秘姜懿珍 

    1219号上午,文学院1314级同学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辉老师和秘书学系主任史玉峤史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校车浩浩荡荡向黄岛驶去。青岛早上的天气还是有一些凉,中途由于天气问题跨海大桥封路我们不得不改取隧道,但车里的气氛还是很暖,带着对即将拜访的怡坤物流和国风药业强烈的好奇心,上午10点,我们来到了第一站——怡坤物流。

    办公室的玻璃窗透出大家忙碌又有条不紊工作的身影,简短的介绍之后,崔强和张磊两位师哥带着我们来到会议室,为我们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

  “91年到93年,我在校办实习,保税区建设初期我来到黄岛,在开发公司办公室从事文秘相关的工作,直到98年金融危机,在那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候,我选择了自主创业,创立了怡坤物流这个公司。”说起十多年来的创业故事,崔师哥的脸上既有自豪,也有对往事深深的怀念。

  谈及企业秘书工作及能力素养的问题,两位师哥提到:工业化思维改造了一切领域,它包括流程思维,和效率思维。作为文科生,多年的学习经验会为我们提供大量的文化审美能力和人本思想,但不足之处在于我们往往在理性现实的思考中有所欠缺。所以多年以来公司一直很注重对员工的专业管理培训,不断提高整个企业的运营水准。

  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大三大四学生,要慢慢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既要学会处理社会上的人际关系,又要正确的区分做人和做事,“事为导向,人为主体”。

  临近中午,我们离开了怡坤物流,动身前往下一站:国风药业

  国风之行我们以参观为主,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国风的百年发展长廊,看到了众多极为新鲜有趣的中药药房和展览品,中药独有的文化吸引力使得大家久久驻足流连。

  国风独特的炎黄易医园最是风景独特,园内植物大多已经落叶,但一处又一处精致的雕塑作品格外引人眼球,炎黄易医园内含一湖、两广、三区、六路、十八景,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每一处雕塑里深藏的一个个年代久远的故事:国风儒子牛、独占鳌头、三圣论易、岐黄问对,虎守杏林、玉兔望月、编磬雅韵……

  每一个故事都代表了中华千年的中药文化积淀,能流传至今实属不易。

  参观结束后在国风阶梯教室听取了国风HR对于就业择业的专业指导,这对即将踏上社会的大四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一天的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大家仍然感触良多,回程后几位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通过在怡坤物流的学习,我对企业的运行和秘书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除此之外,两位师兄的授课让我对做人做事都有了更深的思考。尤其是崔强老总说的一句话“往下走也是一种成长”让我印象深刻。在当今社会,大家都急功近利,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停下脚步去找到真正的自己享受生活。

                                                             来自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团支书王某】

  

1314级文秘“课桌漂过胶州湾”活动圆满结束。听到了一位平易近人的企业老总背后的成功故事,感受到了峤哥对我们的良苦用心,看到了一切为之付出努力的人们,这一切都受益匪浅。希望我们可以把所学运用到我们的一生一世。最后,感谢!

                                               13级李倩】

         【传承七载,我辈有幸,一行柳暗终花明。

三圈三角,谆谆教导,怡坤师兄身言教。

馆藏药史,医山杏林,国药雄风不负行。

课有终了,意犹未尽,感恩离去心受益。

                          来自某张姓诗人】

【崔强师哥的一席话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要保持不断学习的上进心,每个你遇到的人都会教会你一些东西,只要你用心。这次去听课竟然没带本子和笔,本以为听听就可以,而崔师哥告诉我们得有效率思维,做什么都有成本代价。浪费时间可耻,浪费他人的时间更可憎。作为去听课的学生应该做到起码的尊重,思想上重视。

                                               13级王丽】

上一次写课桌飘过胶州湾还是作为媒体运营的一个编辑,来记述师哥师姐的黄岛之行,当时心里满怀的都是憧憬和好奇,今年自己也亲身参与到这个活动中了,心里反而格外镇定。

 

来日方长,还有太多没做的事在等着自己一件一件去完成,最后,给即将毕业的自己,也给各位同窗重弹一句老调: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