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王晓萌——考研感想
2017-09-25 10:08  

访王晓萌学姐

1、现在很多大学生在就业和升学之间面临着艰难的抉择,那么想问一下学姐,你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纠结吗?

 

是的,我也有过这样的纠结。因为在我看来本科教育越来越像普及教育,它对传授知识的概括面是很广的;而研究生期间的教育更偏重学术钻研,是越学越窄的。我也曾经怀疑过自己是否能够再潜下心来继续在学术的路上前行,但后面却不再庸人自扰,因为自己努力过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用最好的心态去迎接就好。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立足当下,因为年轻,未来还有很多种可能。如果你想要就业,那么你就把相关领域的技能提高;如果你想要考研,那么你就选择自己钟爱的专业并踏踏实实地着手准备、累积知识;如果你真的还没有想清楚,那么也不要太早给自己定下“只要怎样”或者“必须怎样”的框架,这可能会束缚住自己。不妨都尽力而为?只要去努力,只要明天的自己永远比今天的自己好一点,把能尝试的都尽力去拼了,很多事情可能会水到渠成。

 

2、成功保研的背后一定经历了很多困难,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吧,这个过程中想过放弃吗?最后是什么支撑着你一路走下去并且越走越好的呢?

 

是的,保研的这条路并不好走,尽管最后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是一张成绩单,但心态、耐力和其他各方面的考验更为重要。其实一开始的几个学期我并没有过早的去思考有关保研的事情,一是因为还不是很有概念,二是因为距离毕业还有不短的时间,变数很多。我真正开始考虑保研的事情大概是在大二下学期期末考之后,一旦下定决心,尽管随之而来的压力有所增多,但坚定的信念也随之增加了,它一直支撑着我,我并没有想过要放弃。其实想跟学弟学妹们说,不管什么事、有多难,不是都还没到最终结果吗?那过程里就都不要去想放弃。而且就算结果不够圆满又怎样呢?只要日后不要为当初的不够努力和放弃而遗憾就好。

 

3、这一路走来,有没有特别想要感谢的人或事?

 

首先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常说感觉大学这三年多比高考那年还累,我想这大抵是因为我的不断成长使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缘故。而求学的路上的很多压力是他们替我分担开来的,这让我不被压垮,让我更有勇气,让我明白拼搏的过程和经历其实比结果更值得被珍藏,是他们的呵护成为了我最坚强的支柱。同时我也要感谢各位教授、老师在专业课程中传授的宝贵知识,这些知识将会是我未来一生的财富。最后,感谢所有朋友一路的包容与陪伴,使所有有泪有笑的日子都变成了最好的日子,未来的路,仍要一起携手走。在此,我谨向所有引导过我、帮助过我、鼓励过我的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4、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学姐能用讲几句话总结一下在青大度过的四年大学时光吗?

 

我的大学四年本科生活像一支曲子,时而急促,时而悠缓,而如今,它也马上就要弹完最后一个音符了。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奋斗和辛劳都成为了丝丝的记忆,甜美与欢笑也都尘埃落定。在这里,我收获了宝贵的知识,也得到了珍贵的友谊。带着感恩之心,我即将踏上新的旅途。我会带着家人、恩师们的教诲与期盼继续努力前行,寻找更好的自己!

 

 

5、如何确定保研专业的,保内或者保外?在这方面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保研专业这一点是根据我本课时期的专业和个人的兴趣方向综合而定的。选择保外是因为想要开拓更广的视野,换一个新的学习地点,多接纳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学术观点,看是否能发现全新的、不一样的自己。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就是,尽量选择自己真正钟爱、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取得成果的专业方向。想必大家过去都有过这样一点经验,那就是只有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才有可能学好。因此,勉强自己无甚意思,活出自我才是最好。

 

2013级

王晓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