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高妤—经验分享
2017-09-21 16:59  

学妹约我来写一点感想的时候,我先是一惊,原来我也到了可以与人分享经验的时候了。回想起我在上大一大二的时候,非常迷茫,经常逮住一个学长学姐就要追问人家,有什么经验可以告诉我吗?现在一路走来,才发现,很多事经历过才会懂,遇事要多向自己请教。换句话,不会就去做,做着做着就会了。比如考研这件事情,我在前期准备阶段,请教了很多前辈,他们告诉我一些方法策略。但到后来我真正开始学习,开始静下心来的时候,我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那才是最适合我的不是吗?不要因为迷茫就停滞不前。除此之外,我想分享两点:

 

关于宿舍生活:

很多大一新生在入学后,得知要与五人或七人同住一室后,感到不快,而我是能够欣然接受的那一种人。我觉得虽然有诸多不便,但是好处也是极为明显的。我们知道环境能影响人,而且这种影响既可以是潜移默化,也可以是主动学习。每个人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不同,因而性格脾气、处事模式也是千差万别。宿舍生活的朝夕相处,让我们有机会去深入了解与我们不同的人,对待同一件事情,他们是什么看法,他们怎么处理。如果你善于观察,并且谦虚好学,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那么一定会受益匪浅。

 

关于“我适合做什么”:

我身边的同学有的从大学伊始就特别注重学习,次次都坐前几排,每节课堂的笔记都是认认真真的,后来毫无意外地保研。也有的同学上课能逃就逃,考试能过就行,整天琢磨着怎么玩好怎么赚钱,生活丰富多彩,也着实赚了不少钱。这些同学都是目标非常明确的,但大部分人不像他们那样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此我的建议是多尝试。我大一的时候参加了自管会、科创部,发现社团生活并不是那么适合我。后来我又参加挑战杯、创客大赛,和朋友们一起做APP,甚至还学起了UI设计,最后结果还不错,但是在这个过程,作为主要负责人,我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任务,还要协调各方,精神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这让我无数次感到身疲力竭,也让我明白这并不是最适合我的职业与生活。后来我又相继做过文案和家教,文案因为不能随心写自己最想写的东西,不久我也厌倦了,至于教师,我很喜欢,与学生相处是有趣的过程,看到他们进步更是令我欣喜。虽然也会有压力,有生气的时候,但这些不快很快就灰飞烟灭。

尝试了这么多的事情,我找到了我挚爱的、一提到它就热血沸腾的事业了吗?并没有。虽然如此,但我知道了什么是不适合我的,什么是我喜欢的能够接受的。也许日后,我在我喜欢的事情上面持续投入更多,成就越来越多,我就会越来越喜欢,直到有一天完全热爱。

 

大一或大二的你,一定还有很多的问题想知道答案,我相信你一定找得到,也希望你享受寻找答案的过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