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爱,是一种遇见——校友修方舟和他的嘉木美术馆
2014-06-23 13:31 bianjibu   

时间就像一张网,你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晴朗的午后,与友漫步嘉木美术馆,步入巷口,德式红门三层楼,红的庄严,白的优雅,彩的妩媚,抬头仰望一树的芬芳,洒一地温暖阳光。穿梭在艺术时光隧道,俯首每一幅灵魂的作品,感念每一个背后温暖的故事,耳畔传来院子里海棠花簌簌飘落的声音,这一地的芳香,莫非是它闪着泪花嘴角上扬温柔的倾诉?只是这落英缤纷的彩色青岛,希冀了多少人的梦想。

夕阳西下,两对老人吸引了我们,一位年长的父亲与他多年陪伴的儿子,一个鬓角邋遢,衣领外翻的父亲与他面容姣好的女儿,分别被嘉木墙上的作品所吸引,环顾四周,喃喃自语,低头用力握紧自己手里的画,却怎么也没有勇气说出自己年轻时候曾追求的梦想。这一切的细节都在被修方舟老师看在眼里,主动向第一位父亲咨询,还观摩了带来的作品,感叹欣慰之余,悄悄问陪伴多年的儿子,这么好的画怎么不帮着父亲推一下呢?儿子轻声草草一句:这么多年都习惯了。那个挽着父亲来看美术馆的女儿,看到这一画面,如一个可爱的孩子般灿烂地笑了。她多么想为年轻时稍有名气的老父亲圆梦,哪怕老人家的画在这里只挂一天,也要让因母亲去世而抑郁至今的父亲,脸上有笑容,生活看到希望……

于是,嘉木美术馆为两位老人专属订制了自己的愿望。其实,很多时候,爱,是一种遇见,爱,是一种心疼。

我们常常会因为拥有而快乐,为失去而悲伤,但仔细想来,我们最大的不快乐不是曾经拥有而失去,也不是未曾拥有,而是我们始终不知道自己要拥有什么?对话方舟老师,打动我的不是他选择了勇敢做自己,并坚守自己的信条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是他的快乐来源于能够为不同语种的人,不同层次的人来筑梦,圆梦。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原来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有时候,不知足的人拥有一切但依然无法享受其乐趣;惜福的人看似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舍与得,仅存在于一念之间的转换。

说好了,当陪伴多年的儿子有一天陪伴自己的父亲来看自己的画展,爱,不是习惯冷漠;当鬓角的头发不再凌乱的老父亲不再苛责女儿多事,懂了女儿的爱是柔软的体贴;我们一起把这个画面定格永存,让爱生爱,让爱成全爱。

可以接收一切,可以享受一切,同时,随时准备放弃自己已拥有的一切。我敬畏这样的人。

嘉木:“观自在”美术馆

有个小院儿,小院儿里有个小红楼,没有门槛,亦无需门票,游人只需信手漫步,便可以进入此中,一览洞天。馆中陈列不乏名家大手的得意精品,亦有黄发幼童的懵懂之作。

这里是安徽路16号,这里是嘉木美术馆。

“不查皇历、不搞仪式、不挂横幅、不放鞭炮、不邀领导、不请专家、不搞采访、不发请柬、不收花篮、不收门票”,嘉木美术馆悄然开馆。一座百年历史的德式小红楼,一场场主题公益画展与观者之间酝酿着的微妙的化学反应。

走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不知艺术有多近;走在法国卢浮宫,不知艺术有多近;走在故宫博物馆,不知艺术有多近。毕加索和梵高的轻狂不羁,每个笔触都溢着不俗的人生;嘉木美术馆里的彩画儿,每一眼都是观者流淌于心底的心绪。在嘉木,观的是自己个儿,自在地观,观得自在。

难怪有媒体亲切地唤嘉木为“可以提菜篮子逛的美术馆。”晨起闲逸的耄耋老人,踟蹰梦想的疾步青年,眼底稚嫩的青涩小人儿,是画中人也是现世人。在嘉木的惊鸿一瞥,是某日午夜梦回时的少年情怀。蜜糖一样温软的午后阳光轻轻地铺在墙上,便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中的旷达意味。回过头来,恍如游园惊梦,一番阅览,掩卷熄灯,就此遁入静默。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你可以不知这是哪位文人骚客的句子,可你不能不知这句子的主角是谁。“唯有水彩和油彩才能真正代表青岛,青岛的一切都要尽在这色彩里”,嘉木美术馆创建人修方舟先生如是说。

记忆整饬而林立,似一座森森丛林,偶尔撞上一棵记忆的树,总有个中苦甜。在嘉木美术馆,每一幅被称作“彩青岛”的作品,都是对一景一情的委婉描诉。春青岛的落英缤纷,夏青岛的酣畅淋漓、觥筹交错,秋青岛的法国梧桐,冬青岛的红瓦配雪;或是石老人,栈桥,崂山,八大关,小鱼山,波螺油子间的缝隙都透着故事;抑或是香港中路清晨急促的步子,栈桥正午洒满海平面的钻石光芒,大学路午后阳光下微伸的懒腰,老舍公园傍晚华灯初上时归家的背影。在画家的笔下,满眼的景色都似曾相识,却又分外妖娆,记忆在此变得可以分享,故事的叙述也有了脉络。

嘉木,这个以院落内那株百年银杏树为名的美术馆,朴实,低调,平易近人,又透着底蕴沧桑。平民姿态和公益精神,似阳光似银杏铺满院子,又铺满了谁的梦。

“我想象有一天,青岛的街头巷里楼前屋后,随时随地都有画家在绘彩青岛;我想象有一天,青岛的老人孩子穷人富人出了家门,就可以看到有画家在画青岛;我想象有一天,来自各个地方的画家,可以在青岛随意地生活、画画;我想象有一天,青岛的孩子可以随时与画家聊天,可以随手摸触一下油画的质感;我想象有一天,人们无论懂不懂画、爱不爱美术、高不高兴、活得快乐或者累、将出生或者即将离去,都可以随便出入嘉木美术馆。”

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修方舟先生创立了这样一个可以带着孩子,拎着菜篮子进出的院子;一个可以坐在小椅子上欣赏,拿着相机拍照,对着图画聊天比划的场所。

岛城著名艺术评论家、嘉木顾问李明对这个小院儿小楼“保留、珍藏、传承一个城市的彩色记忆”的期许,也透过一幅幅“彩青岛”实现着。

多少形色的艺术机构,朝生暮死脆弱如露水,唯有你,像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建馆以来,嘉木美术馆恪守独立公益的姿态,不挂靠任何艺术组织,不涉足画坛恩怨情仇,不以门派风格厚薄画家,不与画家搞潜规则,不以艺术殿堂自居,不主动邀约画家“捧场”,友好、平等对待所有画家,真诚、公平对待所有作品。嘉木美术馆的调调“让嘉木的邻居喜欢”,也“让第一次进美术馆的人喜欢”。

想着哪天,得出两晌空闲,与三五好友,漫步于此。不求灌输多少知识,只求在那一幅幅似曾相识的画作中,说说故事,聊聊时光,让浮躁的心静一静。城市喧嚣,难得觅一净土,或许只有像嘉木美术馆这样的地方,才能真正的让人放松下来,品味一下这座城市的积淀,以及形形色色于此生活的人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