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青岛大学道路及楼宇命名方案
2009-11-19 16:21 xywh   

一、命名原则

1、大学的楼宇、园林、广场、道路等设施,是广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依托,也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这些设施命名,是校园文明建设的支柱因素之一,应体现大学的丰厚文化内涵,有利于培育校园文化、提升文化品位。

2、 设施命名,需相对稳定、耐品味耐咀嚼,故宜慎重从事,不宜朝令夕改。因部分设施在2000年秋校园文明建设评估期间已经定名,现在继续命名,应该与既有名目(如百卉广场、海月广场,百卉路、海月路,仁园、宇园、莘园等)的命名原则相符;个别有悖者,可做微调。

3、 新取名目,宜上应天象、下合地貌、中致人和,显示天人合一、和谐向上等气象;寓意应该内蕴丰厚、平正通达,不媚不俗、忌偏忌怪,读之顺口、闻之入耳;意义应指向单纯,以免生误解和歧义;前后左右宜呼应,成互补、对称格局。

4、 东西院主干道,沿用原有“百卉路”、“海月路”名称。园间和楼间小路:以临近园名命名;若不足,则以临近楼名命名。

5、 楼宇的命名以校训为基本依据,尽量与校训形成统一的整体。以“德、行、博、思”作为命名的四大关键词,取“修德笃行,博学深思”之意。高校为育人单位,德为百行先,故综合建筑以“德”起首命名。“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师生不仅要博学,更应有深思的能力,故教学楼宇均以“博”、“思”命名;除少数名称外,均有原典出处;另:教学楼宇一般不宜按现使用学科类别取义,以免以后调整时频繁更改。教职员工宿舍楼(区)和学生公寓楼(区)以“水”为主题整体命名,以数字1、2、3等区别。

6、名目可分三级:广场类取四字名目,道路类取三字名目,园林类取二字名目;个别情况,可区别对待。

二、楼宇命名方案之一

(一)综合性楼宇命名方案

1、德雅楼(艺术楼):在早期文化中,“雅”为正声,是最权威、最美的音乐。

2、德正楼(西院5号青年教师公寓楼)。

3、敏行楼(国际交流处办公楼):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论语"里仁)。

4、慎行楼(校医院楼):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论语"为政)。

5、知行楼(研究生处办公楼,即东7教)

6、笃行楼(团委学生处办公楼,即东6教)

7、励行楼(理工学院办公楼,即西7教)

(二)西院楼宇命名方案

1、教学楼宇

博学楼(西一教/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楼)

博文楼(西二教/文学院、外语学院楼)

博观楼(西三教/理工学院楼)

博知楼(西四教/信息工程学院楼)

博远楼(西五教/电工电子实验室楼)

博逸楼(西六教/公共教学楼)

博雅楼(新建基础医学楼)

2、教工宿舍楼群

宁夏路306号宿舍区:总体命名为泽园,可按照原序号排列,分别称为泽园1号、2号、3号……

长汀路1号宿舍区:总体命名为涵园,可按照原序号排列,分别称为涵园1号、2号、3号……

3、学生宿舍群

总体命名为汇园(含供热中心旁学生公寓),分别称为汇园1号、2号、3号……;其中,原供热中心旁7号学生公寓称为汇园5号,6号学生公寓称为汇园6号。

二、楼宇命名方案之二

三)东院楼宇命名方案

1、教学楼宇

睿思楼(东1教/国际商学院、法学院、旅游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楼)

学思楼(东2教/公共合堂教室楼)

慎思楼(东3教/化工学院楼)

行思楼(东4教/自动化工程学院楼)

诚思楼(东5教/经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楼)

凝思楼(东8教/纺织服装学院实验教学楼)

静思楼1号(东9教/公共教学楼)

静思楼2号(东10教/公共教学楼)

静思楼3号(东11教/公共教学楼)

2、教工宿舍楼群

总体命名为沁园,可按照原序号排列,分别称为沁园1号、2号、3号……

3、学生宿舍群

南:总体命名为滢园,可按照原序号排列,分别称为滢园1号、2号、3号……

北:总体命名为泓园,可按照原序号排列,分别称为泓园1号、2号、3号……

(四)北院(师范学院)楼宇命名方案

1、综合性楼宇

德润楼(办公及图书馆楼):书籍为人类文明的结晶,它对人的影响,犹如“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的气质与思想,故名之为“润”。

德晖楼(实验楼):科学(包括人文科学)研究是求真的行为,犹如太阳的光辉一样,为人类指明前进的方向,故名之为“晖”。

德音楼(教学楼):《诗经"小雅"鹿鸣》曰:“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此诗为迎接嘉宾的乐歌,其中的“德音孔昭”是赞美来宾有很好的德行修养。此处借指莘莘学子,故名之为“音” 。

2、教工宿舍楼群

总体命名为润园,可按照原序号排列,分别称为润园1号、2号、3号……

3、学生宿舍群

总体命名为浏园,可按照原序号排列,分别称为浏园1号、2号、3号……

(五)原经贸部疗养院(浮山苑)楼宇命名方案

总体命名为浩园,可按照原序号排列,分别称为浩园1号、2号、3号……三、道路命名方案

(一)西院道路命名方案

1、教学区东西向道路,自南向北分别为:莘园路(原有道路)←→仁园路(原有道路)←→曦园路(替代原有宇园路)←→宇园路(原有道路,向北调整)←→谊园路(新命名道路)。

2、柳园路(新命名道路,国际交流处楼东侧—百卉路之间)。

3、百卉路(原有道路,教授楼群—体育场西北角);

4、汇园路(新命名道路,体育馆西南侧—后勤处办公楼西侧、供热中心南侧)。

(二)东院道路命名方案

1、自北向南:沁园路(南北向道路,教工宿舍区道路—东一教东侧)←→滢园路(东西向道路,东二教北侧—学生宿舍区)。

2、海月东路(院士楼前—学苑商场—青大剧院—南校门)、海月西路(院士楼前—名人餐厅—南校门)。

(三)北院(师范学院)道路命名方案

院内南北向道路:浏园路(自学生食堂东侧—教学楼环行);

院内东西向道路:润园路(自体育馆北侧门口—7号教职工宿舍楼—宁德路路口)。

四、西院湖泊命名方案

“慧湖”。

五、其它命名方案

1、餐厅命名方案

(1)东院“文化名人餐厅” 名字保留;

(2)其它东院、西院、北院、浮山苑餐厅按照临近园林名字分别命名为:滢园餐厅、仁园餐厅、泓园餐厅、浏园餐厅、浩园餐厅。

2、园林命名方案

(1)办公区与教学区间原有“西川园”改名为谊园(西川园),并南扩至路南的松林。

(2)植物园命名为青岛大学植物园。

(3)国际交流处门前及东侧园林命名为柳园。

宿舍楼宇及道路命名释义

(一)泽

1、本义:光泽、润泽。2、水积聚的地方。3、恩泽,恩惠。“泽及万世而不为仁”。(《庄子·大宗师》)4、雨和露。“两泽下注。”(明·归有光《项脊轩志》)

(二)涵

1、本义:水泽众多。“涵泳乎其中。”(左思《吴都赋》)。2、浸润;滋润。“僭始既涵。”(《诗·小雅·巧言》)。

(三)汇

1、本义:盛器。“汇,器也。”(《说文》。段玉裁注:“谓有器名汇也。”)2、河流会合;迂回、围绕。(“东汇泽为彭蠡。”《书·禹贡》)。

(四)沁

1、本义:沁水,出今山西省沁源县东北绵山东谷,南流至河南省武陟县南入黄河。2、渗入或浸润。3、汲水。“义泉虽至近,盗索不敢沁”(唐·韩愈/孟郊《同宿联句》)。

(五)滢

1、清澈的样子。2、水流回旋的样子。“洪河左滢濴。”(杜甫《桥陵诗呈县内诸官》)

(六)泓

1、本义:水深而广。2、清澈貌。

(七)润

1、本义:雨水下流,滋润万物。2、修饰,使有光彩。“润,饰也。”(《广雅》)。

(八)浏

1、水深而清澈。“溱与洧,浏其清矣。”(《诗·郑风·溱有》)2、风疾速的样子。“白露纷以涂涂兮,秋风浏以萧萧。”(《楚辞》)风轻吹的样子。如:浏若清风。

(九)浩

1、本义:水势浩大。“浩,浩流也。”(《广雅》)2、广远、盛大。“浩浩,滔天。”(《书·尧典》)3、远;无边无际。“心飞扬兮浩荡。”(《楚辞·河伯》)。

(十)柳

1、本义:木名,枝条柔韧。“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古诗十九首》)2、比喻美女。3、古人有折柳相送之风俗,寓依依不舍之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