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百年如朝,花开盛世 | 文学院协办青岛大学首届花朝节
2021-04-12 09:33  

花开颂党,百年如朝。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校园文化建设并加强学生价值观引导。后勤管理处、民俗学社主办,文学院、浮山书院、妇委会、旗袍文化协会、外语学院与青岛大学幼儿园协办的2021年青岛大学首届花朝节于4月9日在浮山校区海棠路上举行。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文院学子积极参与,在活动初期策划、主持稿撰写、宣传照拍摄、宣传推送中都积极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为花朝节的顺利完成而努力。活动由自文学院的王端博、张怡然主持。活动前,选为十二花神及蝴蝶姐姐的文院学子顺利完成撒花、赏花环节,为建党百年、繁华校园增添了一抹美丽。随后,民俗学家文学院马光亭教授通过讲述花朝节起源、节日典故、历史沿革、节日风俗等内容向大家科普花朝节知识。

艺术歌礼,展示抒情。艺术展示环节中,文院学子陶书轩等同学参与了合唱《春光好》和吟诵《桃夭》,文院学子胡绍举抚琴伴奏,惊艳全场。在余音袅袅的歌声中,同学们一起歌唱繁华盛世、书香校园。之后,文学院史玉峤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创诗歌。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欣赏观看了文学院朱葆华教授的书法作品,以纸墨颂花,以纸墨献礼校园、献礼建党百年。

传习俗,扬国礼。活动现场,文院学子积极参与花朝集市的筹备,有贴花钿、送簪花的活动,也有文学院赵欣雨同学亲手做的剪纸来向同学们宣传中华传统习俗。更有投壶、菜猜花迷这样妙趣横生的小活动,让同学们在欢笑中感受人文校园。现场还有文院学子组织的对受捐书籍和花朝文创产品的义卖活动,以及鲜花售卖和扭气球,这样趣味生动的义卖活动,将校园内温暖的春朝传递到偏远的山区。在表达对山区贫困儿童关心的同时,也躬身践履其所蕴含的奉献精神。

本次活动贯穿爱党爱国的意识与情感,借助百花盛放和丰富的形式,应答师生将似锦繁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结合起来,并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同学们在活动的欢声笑语中收获知识,陶冶情操,也有助于营造温暖、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了文院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