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 | 承优秀习俗,显当代风范(三)
2021-02-27 18:34  

11.青岛大学文学院“桂”在行动观察调研团

青岛大学文学院在行动观察调研团,通过博物馆参观、上网查找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广西么佬族、瑶族、壮族等民族的风俗文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感受到本民族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同时,让更多的人发现并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在线下,团队分三队在不同的地方(柳州、罗城、南丹)深入这些民族的传统服饰、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等。在线上,团队利用微信群及qq群对各个成员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和整理。

本活动的特点在于,在不同的地点收集同一民族和不同民族的风俗文化,感受地域差异对不同民族文化的影响,以及对不同民族对同一节日的不同庆祝形式,感受各个地方民族的独特魅力。



12.青岛大学文学院非正式年俗观察团

年俗观察团主要对当地人民年前的准备以及过年时庆祝活动进行观察并积极参与,同时采访老一辈,聆听他们对春节习俗变化的感受。由此深入了解春节的文化及社会意义,挖掘蕴藏在春节背后的中华五千年的文化遗产;研究当下年俗文化的新变化,对未来年俗的发展进行预测,对可能产生的不利于年俗文化传承的变化提出有效预防措施;另外,着重研究疫情对年俗产生的冲击以及带来的新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不但能够体会到年俗对国人深刻的意义,让人们意识到年俗仪式感的重要性,而且能够使人们感受到中国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



13.青岛大学文学院年俗调研小组

青岛大学文学院年俗调研小组通过进行线上调查问卷和线下参与传统年俗以及到图书馆参考县志等方式进行年俗变化与传承问题的探寻,对新年传统习俗与新兴拜年方式的转变过渡进行观察研究。聆听老一辈人对年俗的理解,了解祭祖等传统习俗,观察逐渐深入人心的新年俗,同时观察疫情对过年的冲击。



14.青岛大学文学院北雁南归观察调研团

北雁南归观察调研团自成立以来,立志以学成归来的决心和毅力回到家乡平阴,观察探索家乡独特传统文化,通过实地勘察、线上交流、线下制作等方式开展活动。

小队以旅站式模式探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文化、美食、建筑等极具代表性的事物,开设官方公众号,录制活动独家视频,旨在增强对家乡文化、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逐步探寻家乡文化发展壮大的可循之道。



15.青岛大学文学院

源古观今察年味

青岛大学源古观今察年味以红色文化和春节习俗为主题,着重挖掘在红色文化丰富的江西,是如何将红色文化和年俗文化有机融合,并探究年俗文化的古今差别(尤其是有无红色文化的影响)。

团队采用线下个人+线上分享的模式。线下组员寻找能体现主题的活动,然后线上再进行分享并讨论,提出下一步的活动建议。本次实践活动以春节为大背景,探究红色文化在春节中的体现,让人们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红色文化,真正让红色文化教育浸润人们的心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