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博文讲坛2020年秋季学期 | “尚武精神与鲁迅的人格特征”
2020-12-16 22:01  

12月15日晚,文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博文讲坛顺利开讲,文学院苏懿老师做了题为“尚武精神与鲁迅的人格特征”的讲座,文学院六十余名学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自己的文章能否说服自己?”“什么是自己在乎的?”苏懿老师在开始便抛出问题,发人深思。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探索为切入点,配合幽默风趣的语言娓娓道来,表达对鲁迅先生的崇敬;而后提纲挈领,从三个层面阐释了鲁迅的尚武精神与其人格特征。

苏懿老师先从鲁迅使用过的武器角度,讲述了鲁迅在个人层面上是如何为自己争取权益的。从幼稚到成熟,从关刀、弓箭到匕首、马……在面对人情世故与维护个人权益的抉择中,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以“武器”愤然反抗,不屈服,不示弱。

随后,苏老师又从阶级层面,展开了对鲁迅攻击过的对象的分析,提到鲁迅善用的隐喻手法,借动物来抨击现实。鲁迅所憎恶的猫、狗、螃蟹、蛇……均代表了鲁迅攻击的某一阶层人物的特征。或是玩弄权贵者,或是善于伪装者,或是阴柔狡诈者……入木三分的刻画出鲁迅对于攻击对象的憎恶与仇恨,而这也是鲁迅尚武精神的集中反映,以上种种都体现出鲁迅爱憎分明,衷于战斗的人格特征。

讲座接近尾声,苏懿老师从国家层面简单分析了鲁迅先生尚武精神与其文学创作的关系,并对已讲内容进行了总结。苏老师所展现的不仅仅是鲁迅个人,更深刻挖掘了其中弥足珍贵的生命力、战斗精神与坚定正义的品质。苏老师也希望我们通过学习了解鲁迅的人格与精神,发现自我,成就自我,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捍卫自己的权益。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苏老师一一作答。苏老师还通过生动的实例,启发同学们,应真诚面对自己,学会维护自己的骄傲,不做虚伪的人。坚定自己的选择,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