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舟渡学海, 剑指研峰】文学院考研指导会比较文学专场
2019-04-20 10:46 新闻媒体中心 

    2019年4月18日13:30,文学院考研指导会比较文学专场在博文楼五楼文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刘群副教授作为主讲教师应邀出席,为参与此次指导会的学生指点迷津。

    首先,刘群老师以为什么要考研”为切入点,列举当下大学生考研的可能性,并结合自身的求学任教经历,对“想体验不同学校的气质”与“致力于学术热爱”的考研初衷进行肯定,刘群老师指出,真正的阅读必然是重读,在考研道路上,以热爱为马,路遥辛苦,但不会痛苦。

    比较文学是一门多元开放的学科,是一门用自己的眼睛,以自己的园地,去吸收不同的文化的学科,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其他文化,是为了更好地贴近自己。刘老师以自己大学时代的亲身经历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说明熟读作品的重要性,一流的世界名著是重中之重,其它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也至关重要。而选择自己“性之所近,力之所能”的学校,不仅事半功倍,也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具体到院校的选择,城市、学校、老师、专业是最重要的综合因素,在网站搜索各种资料的过程,是求知学习的过程,是无形中掌握学术前沿动态的过程。同时刘老师鼓励大家适当把目光从京沪热门地区转向西安、重庆、广州及西南地区,该地区的部分高校也具有良好的学术基础与学科前景。另一方面,了解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与学校专业特色同样重要,大学是否设有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文学院各老师的学术研究与发展方向都是择校过程中的重要指标。

    患得患失是心态的最大障碍,目标已定,则需心无旁骛地坚持。比较文学的教材大同小异,一本即可。刘老师强调关注作品的细节,介绍了留意作品开头结尾、记录读书笔记等阅读方法,同时启发同学们留心文学与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关系,培养比较思维,擦出自己的思想火花。

    最后,刘老师解答了在场学生的疑问,风趣幽默的语言让指导会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此次指导会为有意报考比较文学方向的学生提供了有益的帮助,正如刘群老师所言,建立自己始终如一的爱好,既是备考,也是生活。希望考研学子在备考过程中不忘热爱,持之以恒,都能到达自己理想的园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