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三下乡”之宣传国学——弘扬传统文化,继承民族之魂
2018-09-05 09:38  

今年暑期,文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展了“三下乡”活动。7月初,在文学院的广泛动员和大力支持下,十三支“三下乡”队伍成立,并确定了自己的活动地点与主题。这十三支队伍分别是:“文煦”志愿服务团、“青衿”志愿者团队、“翾扬”队、“秉文”赴泰安人文素质拓展团、“不负青春行”团队、“寻音之旅”调研团、“星星之火”团队、“昭昭梦溪”传统科技文化普及讲解团、“青葵”队、“扶贫邮递员”团队、“煦仁”赴莱州市保健院儿童早教和爱心医疗服务团、“知行”志愿服务团、“芃芃其麦”志愿服务团。其中“不负青春行”团队、“寻音之旅”调研团、“星星之火”团队、“昭昭梦溪”传统科技文化普及讲解团四支队伍的活动主要围绕宣传国学展开。

“不负青春行”团队深入乡村,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向青岛市平度祝哥庄村人民宣传党政知识、法律知识和国学知识,获得了当地人民的一致好评。“寻音之旅”调研团在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感受到了茂腔地魅力,并在当地积极宣传茂腔文化。大家既发现了茂腔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也看到了茂腔于新时代涅槃转身的曙光。“星星之火”团队前往福建泉州市,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恪守奋斗初心”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到当地初中开展红色文化小课堂、参观历史纪念馆等活动学习和弘扬了红色文化。“昭昭梦溪”传统科技文化普及讲解团奔赴青岛市“时光印记”印刷博物馆进行了六天实践活动。大家亲自体验了活字印刷和古法造纸术工艺,并通过短视频拍摄等新方式全面宣传了相关传统知识。

正如习主席所说: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采取更加科学的方法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身为新时期的青年,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8月中旬,十三支队伍的“三下乡”活动全部完成。这次活动在传播社会正能量、促进农村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动了文院学子自身的发展,利于同学们找到人生方向、实现自身价值。十三支队伍的“三下乡”故事已在“青大文院”微信公众平台上展示给了文院师生,大家在赞叹十三支队伍优秀的同时,也积极学习他们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完善自我的品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