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文学院举办“学在青大,志在四方”2018年考研交流会
2018-05-20 17:52 新闻中心 

5月19日上午10:00,文学院于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在青大,志在四方”2018年考研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2014级周燕懿、严惠椿、夏苏皖等8位优秀考研学子代表,与大家分享考研经验。文学院团委书记曹珺老师出席交流会,并给予大家考研方面的分析和指导。文学院2015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在交流会中,优秀考研学子代表们分别从复习方法、心态调整、教辅选择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与心得。

被我校中国古代文学方向录取的周燕懿分享了她择校的一些心得,她建议大家可以先确定专业,再确定学校。关于专业的选择,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了解自己的兴趣的所在,如果没有特别喜欢的专业,可以考虑选择自己擅长的专业。关于学校的选择,可以参考老师的意见、自己的勤奋和努力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衡量。关于考研,她告诫大家切忌三心二意,一定要一心一意,确定好学校就不要轻易修改。

于今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方向的严惠椿,向大家分享了她的考研复习准备过程。同时也向我们分享了她很喜欢的一句话:“坚持下去,并不是我们真的足够坚强,而是我们别无选择。并不是我们喜欢一件事就可以把它做好,而是我们在做的时候,学会了喜欢它。”她希望以此来鼓励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在以后的考研之路上

坚持下去,不要放弃自己。针对考研准备过程中的心态调整问题,她也和大家展示了自己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比如跑步、放空、听音乐等方法。

考入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方向的夏苏皖则更多地强调作息对考研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她认为适合自己的作息,长期而高效的作息,才是最好的作息,并借此劝告大家不要盲目跟风熬夜复习,效率才是关键性因素。她还向大家强调了专业课复习中教材选择的重要性,提醒大家要根据所报考学校的不同选择复习教材。关于大家十分感兴趣的如何处理好恋爱与考研的关系问题,她也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的看法,并且告诉大家“不要因为考研而放弃恋爱,那对对方不公平。不要因为恋爱而放弃考研,那对自己不负责。”

被保送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方向的王兆伦,重点和大家分享了选择的重要性,“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对于学校的选择,他提出了这样的看法:认为要依据个人自身水平选择学校。他还建议大家在准备考研过程中一定要去上课,作为学生,听课是我们尊师重道的一种体现;而作为一名即将考研的学生,听课不仅可以获取到老师传授的知识,也可以使自己保持学习状态,以免让自己在考研的摸索中迷失方向,调节枯燥的考研生活。

针对是否要考研这个问题,被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录取的李巧红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考研,切勿盲目考研。对于想考研的同学,她重点分享了自己考研专业课中写作课的经验,建议大家在写作过程中注重主题确立,逻辑关系,打好文字功底。针对考研英语,她提醒大家对于考研英语的复习要提早,尤其注重日常积累。

考入我校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的李龙新,告诫大家要对自己有理智的定位,明确自己的考研目的,做好自我评估,对自己能付出多少努力和时间做好理性的评估。同时,她也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现当代文学考研的概况,一次来鼓励大家保持合适的心态,理智面对考研。

英语和政治一直是大家十分关注的考研科目,考入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港澳台文学与文化方向的王滢,向大家分享了英语和政治复习的一些经验,她认为英语复习要重视单词的背诵,夯实基础,也要重视阅读练习,坚持每天一篇阅读理解;政治复习,她认为要注重知识点的背诵和真题模拟题的强化练习,并向大家推荐了肖秀荣的政治复习资料。除此以外,她还和大家分享了百度文库等学习软件,提醒大家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方向研究生的朱咏梅同样也十分注重复习过程中的心态调整问题,她在自己情绪很容易浮动时采取写日记的方法,使自己的情绪得到一个很好的发泄。朱咏梅鼓励大家一定要坚持下来:“逼自己一把才能成功。坚持坚持再坚持你一定会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们就自己备战考研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与考研学子代表进行交流。考研学子代表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使现场同学获益匪浅。

最后,曹珺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给即将考研的同学们提供一些中肯的指导和建议,让同学们更好地认清现实,规划自己的考研道路。

本次考研交流会旨在为正在和即将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考研等一系列问题,明确考研目标,树立正确的考研态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