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同心而济,始终如一”——文学院2017级新老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7-10-19 14:25 新闻中心 

10月18日晚18:30,文学院于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四楼报告厅举办了2017级新老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优秀老生代表王玥、王晓婵、庄剑冰、乔司杭、于越出席。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交流会。

    不同于往届,本次交流会以新颖的交流形式展开,新老生主要围绕安全防骗、身心健康、学习指导、社团活动这四大板块进行交流,由老生即兴演讲并穿插新生提问。

在安全防骗方面,王玥举出身边朋友的例子,给大家介绍了校园中经常遇到的“骗局”,如网上推销诈骗、电话诈骗、兼职诈骗等。其中,在兼职方面,老生代表劝告同学们不要把自己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些“低性价比”的兼职上,“名非天造,必以其实”,把握好珍贵的时光,打造“高价”的自己,才最无悔。另外,在最近的校园贷的问题上,也提醒大家养成合理消费观的重要性。

在身心健康方面,针对大家关注的心理问题,庄剑冰以自身的感想告诉大家保持一个良好心情的重要性;乔司杭也给大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告诉大家要对待任何事情都要放宽心,毕竟“车到山前必有路”,“能迈过去的都不叫坎”。随后,大家谈到了青涩的校园恋爱问题。王玥分享了她的恋爱观:遇见即缘,处理好学习与恋爱的关系。“到底为了什么在一起?”于越提出了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热议,新生们也分享了一些经历与看法。对此,庄剑冰总结道:“快乐才是在一起的动力。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不要因为寂寞而恋爱,要活出独特的爱情模样。”同时也谈到了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宿舍“冷暴力”与“热冲突”的问题,王晓婵建议大家有话直说,把事情摆在明面上加强沟通,一切问题皆可迎刃而解。另外,王玥提醒大家不要为了合群而合群,保持礼貌良善的个人魅力即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学习指导方面,老生代表分别从读书、考研、奖学金、考前复习以及考证这五个角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关于读书,王晓婵认为看书是个人的事情,建议大家读书不要过度受环境限制,重点是读到什么,而不是在哪里读。庄剑冰则认为读书是件轻松的事,契合个人的爱好也是很重要的。关于考研,王玥建议要重视考研,要关注平时的每一节课,做好平时的积累。关于奖学金,庄剑冰认为奖学金还是要用到刀刃上,要将奖学金科学地分配利用。考前复习是让人头疼的事,王晓婵建议新生们,平时积累是很重要的,考前复习不能少,但不可仰仗临时抱佛脚。关于考证,乔司杭给新生们介绍了目前可以考的证书,建议新生还是要注重平时的课堂,不要把精力过多地放在补课上,多方面提升自己是很有意义的。

社团活动是新生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在社团活动方面,王晓婵建议大家不能只是为了交朋友而盲目地参加社团,参加社团应立足于提升自己的能力、交往志同道合的人。乔司杭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关于“收到回复”的见解,提醒新生们参加就要重视,正确地处理与学长学姐的关系。

    本次交流会为新老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新颖的方式、微信的互动为交流会增添了乐趣。新生们在本次交流会中收获满满,希望新生们能够借鉴老生代表们的经验,在新的环境中明确方向,扬帆远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