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你们,来了
2017-09-20 16:47 杨宝春 

你们,来了,正赶上初秋的那场雨,校园的每条路都尘埃尽去,花草树木湿漉漉的、水灵灵的,格外清新秀美,满眼都是绿。

你们,来了,耳边还回荡亲人的嘱托,眼前常浮现父母送别的身影,开始回味妈妈的唠叨,更能读懂爸爸表情严肃中的深意。从来没有远离家的你,这些天的梦里,有几回环绕在儿时的村落、巷里。

你们,来了,来了就该读书。你们选择了汉语言文学这以专业,那么多的名著,那么多精彩的篇章,足够你这四年去品读。为了专业去读,为了工作去读,更应该为了自我完善、自我修养去读。腹有诗书气自华,把读书养成一种习惯,让读书内化为一种需求。天下的书是读不完的,读什么书、怎么读就特别关键。专业课的老师会在不同时候给你们列出一串串的书目,但大学的学习绝对不只是课堂上听到的那些,老师所讲可能只是知识的导游图,更多的精彩,必须你找时间亲自翻阅。独自感受,慢慢思考,方有所解所得。眼睛看的不如笔下记的,笔下记的不如心里想的。独立思考,才常思常新。多几分勤奋,多几分自信,更要多一些疑问。

你们,来了,就是青大人。四年,想着很遥远,四年,也在转瞬之间。四年,学在此园,乐在此园。通往教室和宿舍的路,不知会留下你的多少足迹;园中的一草一木,将与你朝夕相伴。青春的梦,在此延续;今后的人生,注定与母校有关。

你们,来了,是为了四年后更自信地离去。你们,来了,是为了更远的远方。背上行囊时,回头一看,青春在此,师友在此,梦想在此,依然是你来时那清新秀美的青大园。那时,四年里的一切都化为无限的眷念。我不该在你们刚来时就谈及毕业的离去,因为大学的时光太过于宝贵,宝贵得你毕业后必将深深记忆。还因为大学的时光流逝得又那么容易,稍不留意,一个小时,一天,一年都在无所作为里过去。珍惜,属于你的青春,请努力,创造你的奇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