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生会>>正文
 
青岛大学文学院学生会简介
2010-10-08 23:23 xywh   

青岛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徜徉于梦想与现实的诗情画意

文学院学生会是在文学院党委领导、文学院团委具体指导下的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的群众性组织。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更是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成长进步机会的关键渠道。在协助文学院党委及团委完成教育管理任务的同时,引导和帮助全体学生提高思想素质和专业技能,加强团结合作并促进共同发展。通过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校园文体活动,既配合学院的改革与发展,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又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与服务。总之,文学院学生会是培养大学生社会工作能力的核心组织。

文学院学生会以“一切为了同学,为了同学的一切”为宗旨,与各职能部门之间不断加强联系,相互沟通协作,坚持“来自于同学、植根于同学、服务于同学”的工作方法,帮助同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始终坚持以广大学生为工作中心,在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构建等方面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积极开展一系列富有文学院特色的活动,发挥学生特长,陶冶学生情操,展现文学院学子的独特风采。

文学院学生会现设12个职能部门,其中包括:主席团(主席、秘书长、副主席)、秘书处、文艺部、学术部、体育部、宣传部、实践部、信息部、生活卫生部、自律部、量化委、科创部等部门。

主席: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做好每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制订每学期的工作安排和总方针。检查各部(会)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学生会工作。定期主持召开学生会主席团会议、部长级会议和全体会议,对各部工作进行评议。学期终给各部做工作鉴定,进行工作考核。研究学生会的工作和发展方向。

1、主席负责主持文学院学生会日常工作和文学院学生会常委会,决定有关重大事项,负责文学院学生会全局工作的决策。

2、带领文学院学生会全体干部,面向广大同学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3、听取各部工作汇报,统筹、指导各部门工作。

4、做好文学院学生会干部思想教育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教训,促进干部工作能力的提高,增强文学院学生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5、负责向团委、文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请示及汇报工作。

副主席:协助主席做好文学院学生会全局工作的决策和主持文学院学生会日常工作,做好主席的决策参谋。认真协调分管部门之间的关系,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并加强对所分管干部的传、帮、带工作。

1、协助主席,分管文学院学生会有关职能部门及附属机构。

2、协助主席沟通文学院学生会与各院系的工作,及时把有关情况反馈给主席。

3、主席不在或受主席委托时,代表主席行使各项主席职责。

对文学院学生会和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调研和监督,负责文学院学生会人力资源、档案、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的管理等,为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保证工作效率,以便更好地服务同学,是促进文学院学生会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

1、执行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2、完成文学院学生会日常事务。包括经费、档案的管理,所有的办公文件打印及派发、信件收发等工作;起草文件,草拟条例制度,并提交主席团审议;落实内部制度的执行,做好各项会议的通知、记录和考勤登记。

3、做好文学院学生会内部的测评管理工作。定期公布文学院学生会工作进程,收集学生干部和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4、负责组织学生会新干事的招聘,开展各部门的培训,提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水平。

组织各种健康的群众性娱乐活动,举办各种晚会和艺术演出,帮助同学娱乐身心,陶冶情操,为同学们创造发挥和锻炼文娱才能的空间,丰富校园生活,营造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1、组织开展有益的文娱活动,丰富课余生活,调动同学们学习与生活的积极性。

2、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文娱活动比赛和演出,发掘有文娱特长的人才。举办诸多影响范围广、赢得广泛好评的大型晚会。例如妙趣横生的迎新晚会,精彩绝伦的中华美文诵读大赛,温馨真情的短剧大赛,以及华美炫彩激情四射的元旦晚会等等。

3、现在的文艺部是由文艺部前身和女生部合并而来。因此文艺部还是一个关注女生、服务女生,维护女生权益的学生会组织,围绕校园文明建设,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多展示自我魅力与风采的个性舞台。

它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旨在增长广大学生的学识,为广大同学创设优良的求学环境。

1、服务并锻炼同学,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各类学术讨论、学术竞赛、学术报告会、辩论赛,以及各类文化和学术专题讲座和培训。

2、检查各班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情况,监督各班学习制度的执行,引导学生热心学术探讨,优化校园的学习环境。

3、指导各班级学习委员开展班级工作。

4、定期策划举办“书香四季”系列讲座,传承文学院学术经典。

以全面提高文学院学子身体素质、陶冶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己任。并协助学校团委、学生会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1、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如足球、篮球等联赛,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

2、协助院体委举办全院春、秋季运动会,做好组织、准备与服务工作。

3、策划并组织各种友谊赛、竞技赛。

4、传承举办新生趣味运动会,越野赛,乒羽联赛,环湖拉力赛等文学院特色活动。

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文学院学生会工作信息,并根据形势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彰显文学院魅力。

1、配合学院党总支、团总支中心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新时期的工作重点等。

2、负责院学生会各部门主办的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专项墙报和宣传栏的出版及管理工作。

3、联系校园各大媒体,充实和壮大宣传队伍,培养实干型宣传干部,抓好宣传队伍的建设。

4、组织各类书法、绘画、摄影等培训与竞赛活动,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组织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它坚持文学院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原则,发扬“团结、务实、创新”的精神。努力加强文学院学生会与外界的联系,促进文学院学生会与外界的相互了解及合作,树立文学院学生会的良好的形象;组织和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参与各种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走上与实际相结合的成长道路。

1、努力加强文学院学生会与外界的联系,促进彼此间的交流与联系。

2、以全体同学为服务对象,组织同学们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我学生的社会实践技能。

3、负责筹备文学院学生会各项活动资金。

负责与校内各个报社、文学社、广播台以及网站、论坛的沟通与合作,同时负责联络社会媒体,联系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积极展开文学院学生会的对外宣传、新闻传播工作。

1、以报刊、广播和网络等媒体手段宣传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反映学院的最新动态。

2、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和反映广大同学的思想情况,并向全体师生传递工作信息,促进文学院学生会与各院系学生会以及广大同学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3、组织本学院学生的新闻写作和新闻采风活动,提供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为文学院学生会提供更广阔的活动舞台。

生活卫生部

以维护校园活动秩序、促进校园文化、文明建设为中心,倡导文明校园新风,引导同学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本着积极主动、全面周到、热心细致的工作宗旨,关注同学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同学生活着想,为同学生活服务。

1、负责统计文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成绩。

2、对全院宿舍的卫生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培养学生的卫生意识。

3、关注文学院同学的日常生活。每周为各个宿舍发放“生活小贴士”。

4、负责学生会主办的各类大型活动中秩序的维持等工作。

以规范学生行为为己任,促进校园文化、文明建设为中心,倡导文明校园新风,引导同学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本着积极主动、全面周到、热心细致的工作宗旨,关注同学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同学学习着想,为同学学习服务。

1、负责统计文学院日常考勤情况成绩。

2、对全院日常考勤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培养学生的卫生意识。

3、负责学生会主办的各类大型活动中秩序的维持等工作。

以规范同学评优及量化标准为己任,引导并激励同学进行自助学习和自我管理。本着积极主动、全面周到、热心细致的工作宗旨,关注同学考试、成绩量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同学服务。

1、负责统计文学院同学考试成绩,以及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名次等。

2、负责学生会主办的各类大型活动中秩序的维持等工作。

以学术竞赛等多样的形式作为媒介,以倡导丰富多样、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为宗旨的机构,在补充课堂没有的知识的同时,为同学们带来可口的学术饕餮盛宴。

1、负责组织同学创新性学习项目。

2、负责“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项目的报名、统计和组织工作。

3、组织开展有益的专业特色科创活动,调动同学们创新性学习的积极性。

青岛大学文学院团委

青岛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2010年10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