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00>>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辉教授来文学院做学术讲座
2018-12-03 08:47  

1128日下午3:00文学院博文讲堂2018年第15讲——《卡夫卡<饥饿艺术家>的内在结构》于我校浮山校区博文楼521会议室举行,特邀主讲人为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辉。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本次讲座中,张辉教授勾勒了现代主义作家卡夫卡Franz Kafka)犹疑的性格特点和反传统的写作方式,指出他的作品虽然看起来明晰,但是当这些清晰浅显的文字凑到一起时,读者在理解上却面临着相当大的困惑。接着他列举了画作《伏在桌上的男人》《蛇》以及《思想者》这几幅画作,展示了卡夫卡独特的思考视角。

《饥饿艺术家》是卡夫卡最后的作品,一定程度上说,是他用文学写给世界的最后的遗书。其中一共包含四篇小说:《最初的痛苦》,《小妇人》,《饥饿艺术家》,《约瑟芬,女歌手或耗子民族》。通过文本细读的方式,张辉教授为同学们展现了其中的内在结构:其中三篇小说讲述的分别是孤独的人和外在世界之间的矛盾,绝对精神和物质世界之间的矛盾,独立的个体和耗子般的民族之间的矛盾。而在另一篇小说《小妇人》中,则是“小妇人”“耗子民族”与公众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是艺术家和大众世界之间的关系。

接下来,同学们积极地向张辉教授提问,围绕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比较文学学科发展和小说文本内部的一些问题,张辉教授给出了精彩而富有启发性的回答。

   最后,刘东方院长进行了精炼的总结:人生是荒诞、模糊又真实的,张辉教授的讲座在研究方法上,给了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对文本细读的重视,无论东西方学者,都很重要。比较文学在研究他国文学时,要站在本国的立足点上,如卡夫卡对中国现代作家影响深远,余华,格非,残雪等都受到了他的影响。不仅如此,他希望同学们除了看到卡夫卡对中国作家的影响,还能在卡夫卡身上获得有益于学业和人生的启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