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通知通告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通知通告>>正文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介绍
2020-06-17 09:56  

 

                        一、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组建的青岛大学中文系,1993年成立文学院。其文脉传承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的国立青岛大学文学院,杨振声闻一多、梁实秋、老舍等于此任教。学院拥有黄伯荣、冯光廉、赵明、刘增人、李行杰等国内知名学者,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中青年学者

 

 

1998年获批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汉语言文学专业2007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自20052019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等9门课程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现拥有山东省省级人文社科强化建设研究基地1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2个,并建有中国文化海外影响力校级协同创新中心、鲁迅研究中心、青岛地方文化研究中心等。经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科方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梯队合理、学术研究学术界有较大影响人才培养在社会良好声誉  

   

       

现有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6个学术型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学科教育·语文(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点,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2人,采取导师负责制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所培育的研究生文化教育、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发挥了骨干作用  

         

 

目前设中国语言文学系、中文教育系(师范类)、秘书学系三个教学系,在校本科生1150余人,研究生150余人,是山东省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单位。  

   

     

二、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通晓汉语言及中外文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分析处理复杂社会文化问题和参与较高层次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必修课程主要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应用写作、秘书写作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比较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书法等。学生毕业时可拿到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证和文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可到政府机关、教育、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如语文教学行政管理、文化宣传文案写作与编辑、开发与策划中外文化交流等还可报考本校或外校相关专业研究生。近年来,我院招收的第二专业学生均顺利毕业并找到理想工作,每届都有多名学生考取985/211及我院研究生。  

         

           

   

三、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教授25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0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山东省高校首席专家1人,省市教学名师等十余人,青岛市拔尖人才6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10人,青年卓越人才6人。      

       

学术研究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本学院教师在中国现代文学文体和语言研究、中国现代期刊研究、中印文学比较研究、中国诗歌与诗学研究、汉语语法与汉语史研究、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等领域成果显著。“十二五”以来,文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大专项1项,省部级课题60余项;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二、三等奖6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0项,二、三等奖27项;获山东省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6项。  

 

   

         

清源读书协会读书活动  

   

   

传承经典敬中华  

   

文学院赴青岛市齐鲁文化研究中心教育关爱团  

   

   

    文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赴平度古岘镇历史文化创新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