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通知通告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通知通告>>正文
 
二专招生:国学传统文化班、汉语言文学班招生啦!
2017-06-19 11:15  

 

欢迎报考文学院第二专业

我院2017年本科二专招收两个专业:汉语言文学班、国学传统文化班。

招生名额:100人。

 

一、文学院概况

文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86年的青岛大学中文系,1993年改为文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教授21人,副教授3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8人学院拥有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即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6个学术型二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博士点。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本专业主要培养通晓汉语言及中外文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分析处理复杂社会文化问题和参与较高层次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必修课程主要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应用写作、、秘书写作、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比较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书法等。学生毕业时可拿到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证和文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可到政府机关、教育、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如语文教学、行政管理、文化宣传、文案写作与编辑、开发与策划、中外文化交流等,还可报考本校或外校相关专业研究生。

近年来,我院招收的第二专业学生均顺利毕业并找到理想工作或考取研究生。我院2013级第二专业学生中有3人在今年考研中获得佳绩:商学院会计系的高梦菡同学,以总成绩第一名被复旦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录取;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系的吕慧同学和商学院会计系的左雨婷同学,也以优异的成绩被青岛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录取。

    三、2017年汉语言文学第二专业招生说明

2017年文学院拟招收汉语言文学本科第二专业两个班:汉语言文学班、国学传统文化班。

文学院近年来深耕厚植中国传统文化,窦秀艳、张轶西、魏韶华等3位老师担任青岛市国学会副会长,周潇、焦绪霞等16位教师担任青岛市国学会理事。在副院长窦秀艳、国学教育中心主任张轶西的带领下,把国学经典与教育完美融合,从系列讲座入手,以经典智慧为核心,以修身立德长智为目标,在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市图书馆等地全年开展国学公益讲座。张轶西老师在青岛广播电台开设个人专栏,讲解国学经典文化。此外,文学院连续2年承办了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青岛大学赛区),还承办了烟青潍论语大赛分赛。文学院教师的深厚资历和丰富阅历打造了一流的传统文化教育师资队伍,文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术底蕴与教育实力,由学院中教授和副教授为主体,为中国传统文化兴趣班授课。具体开设课程除汉语言文学必修核心课程外,还开设《周易》精读、《老子》精读、《庄子》精读、《四书》精读、《说文解字》精读、《史记》精读、佛教经典精读、古典诗词赏析与吟诵、书法美学与实践、国学概论等。除学习传统文化经典外,文学院还将积极利用优势资源,拓宽学生眼界,如以师生互动的形式,体验、研习国学中礼仪、书法、民俗、戏曲、国画、服装、古琴、中医、吟诵、棋艺等方面内容,提高国学素养;对文学院国学实习基地、青岛博物馆、太清宫及优秀民间国学机构进行参访、游学,以文会友,切磋琢磨;组织国学教学实习,提高国学教学能力等。

热烈欢迎广大同学报名!

文学院招生联系人:张老师,办公:85953352,手机15763908716。

地点:博文楼505

                                            

副校长汪黎明到文学院参加孔子学堂揭牌仪式

 

2013级二专答辩的部分同学与答辩老师合影

 

窦秀艳教授、王术臻副教授等文学院教师担任青岛市中学生国学知识大赛评委

 

 

孔子诞辰日 文学院明德国学社同学在孔子像前诵读经典

 

左一为文学院孙大刚、陈泰玮等代表青岛大学参加第一届山东省

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并荣获团体赛二等奖

 

七月话剧社在“天琴”杯大学生戏剧节上表演话剧

 

张轶西副教授在电台讲授传统文化

 

国学系列讲座:窦秀艳教授在市博物馆为市民讲儒家文化与个人修养

 

国学系列讲座:周潇教授为市实验学生讲解诗词格律与赏析

 

国学系列讲座:房振三副教授51中同学讲授《论语》中的中庸智慧

 

国学系列讲座:焦绪霞老师在市图书馆为市民讲《论语》中的孝道思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