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科研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启动
2021-01-04 11:15  

        12月30日下午,文学院在博文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科研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并开启首场讲座——学术期刊论文写作。本次讲座主题为“学术期刊论文写作”,特邀《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栏目资深编辑、副编审高雪老师,与研究生们交流讲座学术论文写作相关问题。文学院副书记戚昕、副院长周潇、辅导员韩菁到场,研究生们积极参加。

  讲座开始前,周潇副院长宣布启动“研究生科研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该工程分为科研写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科研实践能力三个部分,旨在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写作与创新实践能力,将研究生的学术成果转化为实践应用。同时,于今日开启科研写作能力部分的首场讲座,以帮助研究生明晰科研规范,提高写作水平。

  讲座伊始,高雪老师就论文写作形式和论文的结构内容两个方面出发,以个人的经历为例进行讲解。在论文写作格式上,高雪老师强调同学们需要注意论文题目的设置、关键词的数量、论文的引用、参考文献、注释、摘要等方面。她特别强调论文写作时要注意区分参考文献与注释,摘要与内容提要,论文的细节处才更能体现出研究者的学术态度。

  随后,在论文的结构内容方面,高雪老师指出一篇论文最重要的就是内容,内容要做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平时多读专业书籍,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大量阅读原著、相关的论文与学术报告,只有大量积累才能写出有深度的论文。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问题涉及到论文发表、论文小标题设置、论文创新点等多个方面,高雪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耐心解答。

  讲座结束后,戚昕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并就12月31日上午的“研究生科研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的科研创新能力活动做了安排,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备战“互联网+”等创新大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