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言传情谊,语连海疆”——青岛大学启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线培训工作
2020-12-10 11:06  

        2020年12月2日晚,由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和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青岛大学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青岛大学文学院、东营市援疆指挥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教育局联合承办的“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骨干教师培训”正式启动。本次培训是进一步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的提高推动当地科教文化事业和扶贫工作的开展。

  作为首批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青岛大学将为疏勒县200名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提供不少于60个学时的线上培训。本次培训为期两个月,将采用大课与小课两种课型:大课由文学院教师线上授课,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小课由授课教师和优秀研究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力图通过本次培训,全面提高疏勒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和教学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项目启动前,青岛、喀什两地的相关领导、教师、研究生齐聚云端,举行了线上开班仪式,并就本次培训的目的、教学安排和管理制度作出进一步安排。

     开班仪式由青岛大学文学院周潇副院长主持。首先由刘东方院长致辞,刘院长对新疆地区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青岛大学和文学院的基本情况、中国语言文学作为一流学科的办学特色后,特别指出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说好普通话是教育教学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对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刘院长表示,文学院对这次培训极其重视,勉励各位老师、研究生同学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教学态度迎接本次培训,并预祝本次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东营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组组长、疏勒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刘召良副局长对青岛大学及志愿者教师、研究生同学致以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本次培训对于疏勒县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并对参训学员老师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本次培训机会,明确培训目的,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切实提高自身普通话水平,真正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随后周潇副院长向参训学员一一介绍了沈香韫、孙琳、谢新华、周翠英、钱伟、贤红霞六位授课教师,几位老师也纷纷表达了对首次合作的美好期待。最后,负责本次培训的副组长、文学院钱伟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课程安排、考核标准和学习管理制度。

         本次培训是助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脱贫攻坚事业的重大措施,是齐鲁文化与新疆民族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更是青岛与喀什地区友谊的珍贵见证。普通话是中华民族大家庭沟通的桥梁,言传情谊,语连海疆,愿本次培训能够在云端通过语言构筑情感的桥梁,谱写山东、新疆协同发展新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