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杉野元子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12-31 09:36  

12月28日下午2:00—4:00,文学院博文讲堂第30讲《夏目漱石与老舍早期作品研究——<哥儿>和<老张的哲学>解析》在文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青岛大学“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和青岛大学文学院主办,主讲人是来自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文学部的杉野元子教授。文学院与外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现场反应十分热烈。


杉野教授首先介绍了老舍的作品在日本的翻译与流传情况。杉野教授着重展示了自己关于夏目漱石与老舍早期作品的比较研究,细致地比较分析二人的共同点,包括出生年代、家庭环境、文化圈、旅居英国伦敦等。日本学者独特的抓住细节进行深入扎实的探案式研究方法给听众带来很多启发。

以夏目漱石的《哥儿》与老舍的《老张的哲学》为例,主要从人物原型、作品情节、“没落者”人物形象三方面来说明两部作品的相似性,相似情节方面,杉野教授特别注意到夏目漱石与老舍都受到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影响。结论部分关于夏目漱石文学与老舍文学上的“守旧”与创新,也能引起学界的进一步思考。

杉野教授坚持中文讲授,她的认真、风趣博得阵阵掌声。讲座最后,教授介绍了自己所在的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中国文学专攻与中国大学的异同,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大家都收获良多。

讲座由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今晖副教授主持。



(李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