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深化合作,加强服务——青岛大学文学院师生参与冷爱霞、姜丽丽市名师工作室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2019-12-16 16:10  

为落实课标要求,倡导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20191211日,崂山区育才学校举办了冷爱霞、姜丽丽市名师工作室语文教学研讨活动,主题是初中语文的整本书阅读研究,参会人员有青岛市姜丽丽和冷爱霞名师工作室成员、青岛大学文学院六位教授和研究生以及崂山区育才学校语文教师。


在姜校长和冷校长的主持下活动拉开帷幕第一部分是崂山区育才学校的付梦娇老师执教的《西游记》整本书阅读导读课。付老师以《西游记》第二十回为例,并结合其他章节,以“在矛盾冲突中分析人物性格”为主题,教会学生精读与跳读的阅读策略。通过老师的激趣与引导,学生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学习整本书的阅读策略。

第二部分是城阳区实验中学的袁晓文老师执教的七上名著阅读点指导课。袁老师由中考考点切入,帮助学生明晰整本书阅读的六大考点,让学生更好地有意识的阅读。整堂课的气氛比较活跃,老师采用分组分析人物形象的方法、通过表格回顾西游记中人物兵器、称谓等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又帮助学生梳理了书中的主要内容、人物形象及艺术特色等考点。

第三部分是整本书阅读的研讨与交流活动,四位来自青岛市各区的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在整本书阅读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李沧区的宋云老师讲述了本校整本书阅读模式的整体定位及教学理念,强调老师要真教、真读、有任务、有成果;青岛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的王金良老师介绍了整本书阅读指导的读前、通读、精读、细读和读后的五环节,并进行了成果展示和升华创造;城阳区的林美娟老师带来的是《水浒传》的整本书阅读,林老师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为老师们展示了如何在整本书的阅读指导中常变和常新;崂山区的曲君老师分享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整本书阅读指导,从阅读进阶、阅读内容、阅读任务、成果呈现四个层次来引导学生进行阅读。

最后一部分是专家点评课例活动,青岛大学文学院杨宝春、谢新华、周潇、栾贻爱、王海燕、孙盛涛六位老师针对以上课例进行点评,首先肯定了各位老师在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中所做的努力,同时也针对各个环节提出了可实施性的建议。整本书阅读不仅要关注考点,更要关注学生本身的审美体验,教师要有整体意识和整合意识,多关注书名与标题的含义,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多对学生进行文学的熏陶与感染。


此次研讨活动是一场深化合作、加强服务的盛宴,一方面推动了青岛市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的深入,另一方面也为各位老师与学生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思考。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之路需要各位老师齐心协力、共商共议、反复钻研,才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读书,喜欢读整本的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