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做客我院博文讲堂2019年第26讲
2019-11-26 08:43  

    1125,文学院博文讲堂第26讲《时与空:古代文学的生命体温》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朱万曙先生主讲。文学院师生踊跃参加,受益匪浅


  讲座初始,朱教授以说明讲座题目为切入点,并针对现有文学史研究只谈时间维度易遮蔽文学史的思想深度和美学感染力的不足,提出加入空间维度来更多面学习与理解文学史的新思路。

  朱教授以自己的具体研究——小玲珑山馆为例来阐明其观点,这一地点提供了文学活动的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无论是文人集会还是个人创作,都在更大程度上还原了历史现场,也能细致地感受文人创作的心理活动,此外,文人的唱和这一高雅的表达方式也体现了朋友间的体贴与温情,这些都说明了加入空间的维度使得文学史更加丰富有趣,同时更具有生命的温度。

  此次讲座以时空结合的方式展现了文学史的别样面貌,为学生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思考的新方向与新视野。最后,朱教授鼓励研究生们的学术研究要增强空间维度意识,也建议本科生在文学史学习中加入空间维度,来更好地理解作家作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