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师生党员参观青岛山炮台一战遗址——文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2019-10-18 15:41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深党的精神,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前辈们不畏牺牲、奋勇向前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20191017日下午,文学院师生来到了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和青岛山,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首先参观一战遗址博物馆,该博物馆的顶部有一个大钟,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历史,警钟长鸣”。进入博物馆,首先观看了关于“青岛一战时期历史”的电影,用电影的方式把青岛在一战时期的历史生动形象的表现出来,把那个“战火纷飞的青岛”与如今“华灯璀璨的青岛”做了鲜明的对比。

    大家参观了博物馆中一战时期青岛的珍贵的照片,德国和日本的侵占到前辈们奋勇抗争收回青岛主权再到如今高楼林立、川流不息的青岛,一张张照片把青岛的历史串了起来。

    在解说的讲解下,参观了馆中一战时期青岛的文物,师生的心灵收到了洗礼和感动,顾维钧、王正廷等一个个为收回青岛主权而努力的光辉形象浮现在眼前,他们不畏强权、勇于抗争、维护国家合法权利的精神时刻教育着、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更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继承和学习先辈们的崇高的思想境界,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的党的信念的重要性。

    满怀着对先辈的敬仰,观看了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作为中国代表的发言的短片,对顾维钧等先辈的事迹有了更深、更细的了解。



    随后参观了“青岛山炮台遗址”,是德国一战时期在“青岛山”上修建的炮台,狭长的通道两侧,有德军的弹药仓、通讯室、警卫室还有休息室,再往前走,便是这处遗址的“主角”——两门大炮,这些都是一战时期德国在占领青岛后修建的。参观了炮台遗址,我们回顾了这段屈辱的历史,更加明白艰苦奋斗、不断发展的重要性,更能够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迫切性。参观完炮台遗址后,我们爬上了“青岛山”顶,参观了德国在山顶修建的瞭望塔,并俯瞰了青岛的美好景色,师生们一起讨论青岛的标志建筑和时代变迁。



    参观学习是一场生动形象的党性修养课,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难得践行。一战时期的屈辱历史更让我们不忘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顾维钧等先辈的榜样力量,激励着我们艰苦奋斗将我们的力量、热情、生命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中去。

    通过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我院师生对青岛历史、先辈奋斗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继续奋勇向前。

    活动结束后,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意义深刻,将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各自的岗位,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