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与我院师生座谈交流
2019-07-09 15:37  

75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邢向东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一场题为《谈语言学研究的问题导向》的高端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博文楼512会议室举行,由文学院副院长窦秀艳教授主持,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全体教师、国际教育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邢先生从什么是问题导向、问题从何而来以及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个方面展开,娓娓道来,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尤其是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深有帮助。

作为科研新手,青年教师们常常因找不到合适的研究课题、如何确定研究范围以及如何确定研究课题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而困惑。在这场讲座中,我们似乎都找到了答案。

1.要有问题意识

邢先生指出,语言研究要时刻关注和解决社会发展和语言学科的发展中提出的各种语言问题,研究和解决各种“真问题”。不论是申报课题还是写作论文,有问题意识的学者总是能占得先机并少走弯路。 我们应该紧盯社会对专业研究和学科发展的需求,学科发展对本人研究的需求。从这些需求中选择、提炼出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主攻方向或研究课题。 

2.关于选题的大小问题

邢先生认为青年学者应该避免选择大而无当、过于宏观的问题,应该把宏观的问题具体化、个体化、落到实处。小问题属于微观问题,如果写小问题,应该学习邢福义先生“小题大做”的本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如果还不能很好地做到“小题大做”,建议选取“中问题”,内容相对集中,又有一定的空间和张力,尤其是一些有一定的研究范式、比较容易驾驭的题目。

3.关于研究重点和难点的确立

邢先生指出研究重点与难点属于解决问题、达成研究目标的部分。其中研究重点指研究内容中最核心、关键的问题研究难点则指在论证过程中感到的,课题中最难解决、却又比较核心的问题。难点和重点可能有交叉,也可能没有交叉。难点的确定要参考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难题,对谁都是难题;第二,从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力的角度看,解决这个问题属于短板。 但是不论是重点还是难点最终都要提出解决方案

 通过听取邢先生的讲座内容以及会上会下的交流,文院青年教师们解除了科研起步阶段的一些困惑,对自己未来科研工作的开展增加了信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