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8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21讲
2019-07-08 15:13  

7月4日14点,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8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21讲——《谈方言调查研究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博文楼五楼会议室举办。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专家邢向东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


不同的地理环境、历史变迁和文化积淀给各地带来了形态丰富、种类繁多的方言资源。首先,邢向东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作为冷门绝学的方言的相关研究成果,阐述了方言的概念以及方言的历史沿革,明确了方言的分区,并从语音、词汇、语法三方面系统讲述了方言之间的关系,令大家对方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表示,新视域下的方言调查研究将更加注重地理学、社会学等新的研究方法的运用,更加注重将方言作为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更加注重方言在推动地方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邢向东教授随后又提出方言调查研究的意义,分别从对推广普通话和语言规范化、对汉语史的研究、对普通语言学理论以及对移民史和民族关系史的意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以陕西方言为重点,运用引人入胜的实例加深了大家的理解。

而后,邢向东教授从方言与民歌、方言与民俗、方言与地方戏曲、方言文化的求真观四方面向我们分享了方言与中华文化的关系他认为,方言是地方文化的载体,而中华文化是由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组成的。因此,方言的调查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还严肃提出,文言文化调研者有责任记录真实,并将其作为永久的文化记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普通话的快速普及,出现了方言的代际传承断层危机,所以保护方言文化成为了刻不容缓的事情。讲座临近尾声,邢向东教授提出了科学保护方言的观点,认为保护方言文化就是要在普通话日益普及的情况下,调查、抢救不断消失的方言和与之相关的文化现象,用各种可靠手段把它记录下来,如声像资料、文字记录等。

讲座的最后,邢向东教授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文化自信”作为结语,希望大家身体力行,自觉保护地方文化,在新文化的构建中不断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向年轻的大学生们提出倡导,积极投身于方言调查,共同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讲座展示了各地方言充满地域性与历史性的独特意象,令同学们真切的体会到方言的重要性以及在推动地方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同学们对家乡方言及家乡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了传承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