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7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20讲开讲
2019-07-08 15:10  

7月5日上午10:00-12:00,文学院于浮山校区博文楼五楼会议室举办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7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20讲——“语言研究的问题导向”。主讲人为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邢向东教授。文学院70余名师生参与,现场反响热烈。


老师围绕语言学研究中的问题导向”展开,详细介绍了什么是问题导向,问题从何而来,以及解决问题研究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首先,针对何为问题导向。邢老师结合自己的个人治学经验认为,所谓问题导向,是指在语言学研究中时刻关注社会学科的发展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将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指导思想。邢老师为其指导思想应贯穿研究的始终,包括发现和解决问题两个重要环节。由此可以在学术工作中少走很多弯路,减少研究中的盲目和随意

其次,老师认为问题来源有两,一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二是学术研究的需要。就其一来说,问题导向首先是指社会发展中提出的语言问题。语言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永远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在,这应当成为语言研究者的座右铭。接着邢老师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语保工程以及扶贫工作这些领域与语言研究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语言研究与国家交流贸易往来以及传统文化继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紧密联系,涵盖面之广,角度之新颖令人印象深刻。关于学术研究,邢老师则认为学术大家的引领和学术争议的激发有助于问题的产生和研究的深入。

最后,邢教授点明了解决问题才是学术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研究问题的重点思路和方法,并结合本人关于西北方言文化的研究经历告诉大家应如何做研究,并建议要持续关注同一个问题,进行认识的拓展提高和深化。

邢老师在宝贵的两个小时里给予年轻朋友忠告:不要选择学术史上已基本否定了的问题,文献等,作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并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即面对大小问题,比较赞成选择“中问题”,既有空间和张力,又容易驾驭。

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圆满结束。邢教授为年轻学者们提出宝贵建议,提出设想,希望人文科学学者能不负工作者使命,将研究落到实处,为社会发展和学术进步作出贡献。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