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6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19讲开讲
2019-07-08 15:07  

7月5日上午8:00,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6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19讲《经典的研治与应用》在浮山校区博文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导师国家社科基金上会评委兼任中国训诂学会、中国史记研究会、江苏语言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方向东教授主讲,文学院余名师生积极参与,现场反响热烈。


    读书与治学,是文科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方老师结合个人治学经历,以研究经典为基础,讲授读书的经验和经典研究的方法,分享研究的心得,并引经据典,阐述当今社会情境中如何化用经典的智慧,为现实生活服务。

    在经典研治方面,方老师提出本科阶段是为研究治学打基础的阶段,研究生阶段是研究的起始阶段。方老师从为什么读书、如何读书、读什么书、读书的次序四个方面给当代大学生提出了要求和建议。首先要明确读书的目标。其次,掌握读书的方法,要先培养自己的兴趣,以兴趣为引导,逐步深入,积累知识。再者,在书籍的选择上,要多读儒家经典,在传统文化典籍中汲取智慧。最后,读书要讲求次序,由小学入经学,由经学入史学,再转入经俗治理之学。即先打好语言文字学的基础,再精读文化经典和史书典籍,最后转入管理学的研究。

    关于经典在现实社会中的应用,方老师从处理家庭关系及其他人际关系、经典对现代人养生之道的启示两方面作出了论述。方老师根据道家的老庄思想,指出人与人相处像是两个同心圆相交,最好的状态是三分之一相交,另外三分之二则是自由状态。不论是与家人还是与他人相处,都应该充分尊重个体差异性,给予对方足够的自由空间。另外,经典中所体现的养生思想,也可供今人据经典养身。如“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等经典语录,给人以饮食忠告。

    本次讲座氛围活泼有趣,方向东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经典的研治方法和实际应用,让同学们对文化典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为文学院弘扬传统文化的相关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