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5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18讲举行
2019-07-08 15:05  

7月4日下午14:0016:00,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5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18讲在浮山校区博文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国家2011计划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战国文字研究首席科学家、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历史文献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李守奎,为文学院的师生做了题为《古文字的考释与汉字的阐释》的讲座。


首先,李守奎老师就古文字的考释进行了详细阐述即把不认识的变为认识的。强调我们要在具体的释读中进行释字,不要苛求对生僻字疑难字的释读,最终达到完全释字的目的。他把文字识读分为三个层次,并结合甲骨文的图片让同学们进行识读。接着,李老师对古文字考释方法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古文字考释的原则。

其次,李老师具体讲解了汉字阐释,即对已经认识的字进行深层次解读,并提出了语言学专家对汉字阐释存在疏忽的问题,即能者不为,为者不能,让在场的同学们陷入了思考。接着,李老师讲述了汉字结构的类型,构形与文化内涵,汉字的基本类型等具体内容。

随后李老师说明了汉字阐释的价值,提出在文字学角度,是理解古人造字的思路和字形演变的规律;在历史学角度,意义在于把握字形中蕴藏的古代历史文化。

最后,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副院长窦秀艳总结道,对古文字的研究要有历史观,研究理论要有证据,还要进行深层次的逻辑分析。

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古文字的和汉字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