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4讲暨博文讲堂2019年第17讲开讲
2019-07-08 15:02  

7月4日10:00,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4暨文学院博文讲堂2019年第17讲《轴心时代的儒道箴言》在博知楼204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岛市国学学会副会长张轶西老师主讲,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意在讲授在百家争鸣的大背景下阐发的儒道思想。


讲座伊始,张轶西老师以风趣的压岁钱的例子,阐述了“国学”的根本目的,是要修复中华民族的精神与信仰家园,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之一:儒学。张轶西老师从“字形”、“职业”方面介绍了“儒”字的含义,借当今大学生对大学环境的不适应与找准自己定位的必要性,深入浅出地讲明了儒家文化的现实意义。

另一方面,张轶西老师明却确地指出了国学划分为小学、经学、史学、诸子、文学的基本分类和定位,以及四书、《老子》与《庄子》的学习内容。在儒学部分,尽孝、守仁、依礼、君子、为学、四端作为重点讲解内容,“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立其根本,次读《孟子》以观其发展,次读《中庸》以求古人之为妙处”,四书的价值被立竿见影地表现出来。在道家部分,道法自然、无为政治、弱用之术、反性归朴和辩证法则成为主要主题。张轶西老师以此入手,对四书及《老子》、《庄子》的思想与语录进行全面的讲解并分析其现实意义,同时现身说法,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严谨又不乏幽默,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国学经典,肩负起大学生的使命重任。

此次讲座于12:20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讲座文学院学生广泛学习了儒道箴言,深刻认识到国学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中一定会格物致知,将优秀的国学精神传承下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