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2讲暨文学院博文讲堂第15讲开讲
2019-07-03 10:18  

72日下午1430,文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2暨文学院博文讲堂第15在浮山校区博文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山东大学的谭好哲教授为文学院1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当代文论话语建构的三大语境与不同价值取向》的讲座,文学院副院长窦秀艳主持讲座


首先,谭好哲教授抛出“当代文论话语建设为什么要讲语境”这一问题,引发在座师生的思考。谭教授认为我们应把文学理论当成认知科学来探讨问题,从而使文学理论为大学生所用,为社会生活所用。同时他围绕着“学术”进行阐述,旁征博引,认为学术要有一定的功能,应与时代相结合,并为时代所用。

其次,谭教授从“知人论世”传统文论的重要观点出发,提出理解一个时代的学术就要理解这个时代语境的观点,同时认为我们如果要创作优秀的作品,就要进入这个时代的语境。

随后,谭教授提出了当代学术三个语境变化: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文学艺术也在变。围绕着这三个问题,谭教授比较了文学的世界化与本土化不同点,同时着重讲述了伴随着科技发展和智能化出现的网络文学,剖析了当代网络文学存在的一些弊端,如偏向故事化、情节七零八碎等,希望大家能正视网络文学的利与弊。

最后,他勉励文学理论研究者应该在三个变化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文艺理论研究和批评必须转变观念、焕发精神,以富有价值理想的学术研究引领文艺工作者及其创作实践,从而与文艺实践协同共进,书写中国文艺发展和文论研究的历史新篇。

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文论话语体系的认识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