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纪念老舍诞辰120周年
2019-05-22 09:39  


纪念老舍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学院特邀请中国老舍研究会前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关纪新教授,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聊城大学文学院石兴泽教授等专家为学生们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大学文学院魏韶华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刘东方教授和文学院一百多名学子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关纪新教授认为,理解老舍的艺术和人生,“幽默”这个关键词是绕不开的,“幽默”是生活中最本真的东西。老舍的幽默是跟其满族族藉有密切关系的,满族是善于“幽默”的民族。满族人通过玩文化和艺术或耍贫嘴的方式来解脱严格的八旗制度所带来的苦闷,这也形成了旗人达观的性格。老舍背后站着一个几百年来悲剧不断上演的民族,只能用调侃来面对生活。从悲剧中看到可笑的、可供调侃的东西。

石兴泽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思考。第一点是做学问要下笨功夫。要系统地阅读老舍的全部作品,并对前人对于老舍的研究做全面的考察。第二点是做学问只有静下心来思考,深挖一口井,才能在研究的领域内有新的发现。第三点是要把自己的研究建立在全面阅读、自己真实的阅读感受和思考的基础之上。此外,石兴泽教授对老舍新中国成立后思想感情与创作思想的复杂性做了较为清晰的概括和分析,对老舍文化心理及其创作、文化心理对创作影响做了分析。

两位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幽默风趣的谈吐和儒雅的气度给予文学院师生很多启发,加深了同学们对老舍研究的兴趣。刘东方院长对石教授分享、讨论式的讲座形式给予了极大肯定,并呼吁同学们以后多参加学院举办的高水平讲座,把学习与学术结合起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