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南开大学王志耕教授来文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9-05-17 16:20  

516日晚1900文学院博文讲堂2019年第10——《俄罗斯文学的否定性叙事》于我校浮山校区博文楼521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志耕博士,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东方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对俄罗斯文学中的否定性叙事的出现有更清晰的认识。王教授首先提到俄国的思想表达主要靠文学,引领思想史的也多是文学家。为了急剧地实现社会进步,当时的批评家便把文学作品解读为社会发展的注脚,以实现经济、制度无法实现的目标。王教授引用了波普尔的目标正义,手段正义理论,指出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往往目标是正义的,手段是残忍的。别车杜等革命者,他们把文学作品解读为充满革命思想的文本,将其传递给底层民众。他提到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人反对暴力,因为暴力的机器一旦发动,牺牲无辜者的代价就是无可避免的,因为暴力机器一旦发动就不再受发动者支配。


  王教授整场讲座的讲说深入浅出,鞭辟入里,配合他幽默的演说方式,同学们自发的献上阵阵笑声。最后,同学们现场提问了关于俄罗斯文学中对除道德外的其他问题的关注等问题,王教授均做了耐心的回答。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最终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