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技能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2019-05-15 10:11  

4月20日至5月10日,文学院先后邀请崔志钢逄淑萍张兴堂商德远、徐鹏五位专家,分别做了《小学语文说课与模拟上课》、《细节决定成败--中小学教师考录面试温馨提示》、《说课、试讲那些事儿》《说课,要亮出自己的特色!》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研究进展与现实挑战》的系列讲座,这也是学院博文讲堂的第5至第9讲。

文学院语文教育系师生及即将参加教师考录面试的本科生和硕士生聆听报告。

讲座围绕教育理念、师范生核心素养、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等内容展开,专家们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讲解,令到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附主讲人简介:

崔志钢,本科毕业,学士学位,高级教师,山东省优秀语文教研员、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教学能手,现任青岛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曾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教学通讯》《语文建设》《语文学习》《小学语文教师》等杂志发表论文近30篇,《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封二人物。出版专著《语文教学:语言与思维的艺术》,主持省市课题三项,执教省、市观摩课、录像课多节,指导教师获国家、省优质课特等奖、一等奖6人次,指导教师执教省公开课10人次。以“思维与语言”发展为中心,促进学生“探究表达”能力的提升。先后在福建、上海、淄博、日照等地进行学术交流,个人和团队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晚报》以及中国教育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逄淑萍,大学本科。青岛三十九中党委书记,青岛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论(语文)硕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硕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研究员。山东省中学语文教育研究会会副理事长,山东省远程研修培训高中语文、传统文化专家,新课标高中语文教材核心编者。全国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张兴堂,现为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人民政府督学、青岛拔尖人才、山东省优秀教研员、全国优秀教研工作先进个人。历任山东省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小学语文教科书(苏教版国标本)特约编委、青岛市教育局讲师团特聘专家、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曾获“山东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近几年获奖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教育专著6本,参编教育专著8卷本。先后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项目。


商德远,大学本科,高级教师,青岛市嘉峪关小学副校长、青岛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生导师。曾荣获“全国优秀教研员”、“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 “青岛市语文教学能手”、 “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小学语文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曾参编教育部十五规划重大课题《口语交际能力评价手册》、北师大版《教师教学参考书》,山东省《口语交际》和《写字》教材。主编、参编《新课程怎样教》、《幼小衔接:小学新生入学指南》、《新课程标准理解与实践》等十余部教学指导论著。曾在《中国教育报》《小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小学教学参考》《小学语文教师》等国家、省级报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三十余篇荣获各级奖励。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商德远构建了“一点四线,整体推进“作文教学法。他曾荣获全国青年教师阅读教学比赛指导一等奖,并曾先后指导多位青年教师荣获全国教学优质课比赛大奖。


徐鹏,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副教授,教育部课标修订工作组核心成员,曾获吉林省第十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3项,出版专著多部,发表CSSCI论文近20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