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谢晓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9-04-18 14:00  

  2019412,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谢晓明教授莅临青岛大学文学院,做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语言新常态”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窦院长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共同参与。

  谢教授以网络的发展对教师职业及教育方式为开篇,以年度热词“官宣”为切入点,引出当代移动互联网的特性和它引发的新的信息传播途径,用新奇的视角把大家的关注焦点带入本次讲座的主题。

  紧接着,谢教授以手机“前世今生”的发展为依托,进一步阐述了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语言生活的新变革和新态势。交流媒介与书写方式悄然改变,反映的不仅仅是工具的革新,更是时代前进的铿然脚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切实贴合的例子,让同学们明白语言的运用不仅要文采斐然,更要有真情实感。除此之外,谢教授也指出民众语言生态环境恶化的一面,交际仪式感的弱化,语言游戏心态的膨胀,语言暴力现象频现和粗俗化的表达都理应给我们敲响警钟。

  谢教授循循善诱,提出了我们应如何面对当代网络背景下的语言狂欢的思考,有效的监督体质,学会反思并让语文教学回归本真,都是我们应去努力与实践的方向。最后,谢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教导同学们不仅要学好课本知识,更要关注技术发展,顺应时代,才能掌控未来,让技术为自己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