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党群工作
党委
党支部
党建动态
工会
妇委会
光荣榜
当前位置: 首页00>>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6-02 09:28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号召,根据校、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实际,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旨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觉悟,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学生党支部在学生中的积极影响。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认识到位,强化组织领导

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学生党建工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校、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每一项活动都制定相应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支部成员责任分工,能量化的要量化到位,确保每项活动不走过场,抓细抓实,取得实效。

二、抓实“学这个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抓实“学这个基础,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针对学生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1.集中学习。学院给每名党员发了党章、《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学习资料。学生党支部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章,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等,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同时,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中央党校社区副教授唐建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内容重点解读》视频材料。除此,支部统一印制党章党规百题知识测试,集中组织党员答题,以检验和巩固党员学习成效。

2加强宣传引导。支部充分运用学院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宣传党员先进典型。在学院宣传栏、公务栏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引导党员自主学习,加强正面引导,凝聚正能力。

3.积极开展专题讨论。与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共同举行“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交流会;“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座谈会等,党员们交流气氛十分活跃,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交流心得和感悟,纷纷表示增强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他们将会把学习的效果落实在行动上,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抓实“做这个关键建设过硬党支部

1.以主题教育为载体,开展思想性强的支部活动。2014年我院本科生党支部获批了在青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研究项目---以学生党支部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路径,推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两学一做”期间,我们优化项目方案,拓展这一有效载体,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实践系列活动,设计了“勤学好问”、“崇德尚礼”、“慎思明辨”、“刚健笃实”四大板块。每个板块都对应一系列的活动。我院一直秉承着以人文本的育人理念,重视人文关怀,在学生党员中有一支训练有素、具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团队----晨曦志愿者服务队,我支部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与崂山残联、青岛市梦园儿童启智活动中心等单位长期合作,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注自闭症儿童等活动,锤炼高尚品格,培养学生党员自觉奉献社会的精神。在“慎思明辨”板块,我支部召开了“文明修身大讨论”,着力解决学生党员中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先锋作用发挥不突出、对班级事务关心不够、律己不严等。

2.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意识教育。在2016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之际,我支部开展了“为党旗增辉,向母校献礼”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即上好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站好文明离校最后一班岗,激励毕业生党员按照“四讲四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带领全体毕业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